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德國推動復工復産 疫情風險猶存
2020-05-18 12:25: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柏林5月18日電 財經觀察:德國推動復工復産 疫情風險猶存

  新華社記者朱晟 田穎 張毅榮

  德國聯邦政府與各州日前達成協議,在保留關于社交距離和佩戴口罩等規定的前提下,進一步放松防控措施,德國各地開始逐步復工復産,嘗試重啟日常經濟社會生活。專家認為,解禁過程中風險仍存,須謹慎對待。

  據德國疾控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17日報告,截至17日零時,德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583例,累計確診新冠病例174355例,累計死亡7914例。

  羅伯特·科赫研究所副所長拉爾斯·沙德説,目前德國每日新增病例數已進入穩定期。他同時提醒,德國目前面臨的疫情危險雖然比之前顯著降低,但風險依然存在,如果民眾不繼續保持社交距離、不繼續遵守衛生措施,德國在七八月份可能出現第二波疫情。

  在德國各地進一步放松限制措施之際,16日北威州海因斯貝格縣發生快遞員集體感染事件。在此之前,北威州一家肉製品廠和石荷州一家屠宰場已經發生聚集性感染,造成數百名員工確診感染。

  即便如此,德國柏林、慕尼黑、斯圖加特等多地16日仍然發生抗議政府限制措施的遊行,引發人群大規模聚集。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分步解禁過程仍需民眾佩戴口罩、繼續保持社交距離等,加上為遏制疫情而採取的停工停産措施導致經濟下滑和失業增加,一些民眾正逐漸對個人防護和社交規定失去耐心。

  德國聯邦統計局1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德國今年第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環比下滑2.2%,創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最大季度降幅。經濟下滑還導致失業人數猛增,據德國聯邦勞工局數據,4月德國失業人數環比增加37.3萬人,當月失業率從3月份的5.0%升至5.8%。

  受疫情影響,德國4月份通貨膨脹率為0.9%,連續第二個月出現下降,比3月份通脹率低0.5個百分點。其中,能源價格同比下降5.8%,是當月通脹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此外,當月食品價格同比上漲4.8%。

  歐洲央行設定的歐元區通脹率目標是略低于2%。但自2019年年初以來,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的通脹率僅在2019年4月份達到2%。通脹率持續低于目標水準,將影響企業投資和個人消費,進而阻礙經濟增長。

  德國科隆經濟研究所高級經濟學家馬庫斯·德馬利對新華社記者表示,油價是導致通脹變化的重要驅動力,由于疫情造成出行活動減少,汽油和煤油需求保持較低水準,低油價會抑制德國整體物價水準上漲。

  德國貝塔斯曼基金會經濟學家蒂斯·彼得森表示,疫情凸顯數字經濟的重要性,比如線上商務。多年來,數字化技術正越來越多地用于企業生産,疫情加速了這種數字化趨勢。

  彼得森説,電腦、機器人、自動化和其他數字技術運用的不斷增加,將降低下一場流行病爆發時停産的風險。

  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投資部執行董事阿希姆·哈爾蒂希也認為,疫情極大地推動了德國的數字化發展。他説,與疫情爆發前相比,只需從眼下在超市以電子方式付款的人數增多,就可看出德國人對數字解決方案的接受度正在不斷提高。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財經觀察:德國推動復工復産 疫情風險猶存-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999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