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醫務人員幫大家,我們也想幫他們”——新冠疫情下澳大利亞酒廠轉産消毒品
2020-05-18 12:12: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堪培拉5月18日電 通訊:“醫務人員幫大家,我們也想幫他們”——新冠疫情下澳大利亞酒廠轉産消毒品

  新華社記者白旭 岳東興

  受新冠疫情影響,澳大利亞首都堪培拉一家酒廠幾個月來銷量下降。在該國對酒精消毒産品需求迅速增加之時,這家酒廠在政府部門的號召下,轉産凈手消毒液和噴霧劑,希望以此幫助一線醫務人員做好防護。

  “我們平時生産杜松子酒和伏特加,但是一個半月以前我們開始生産凈手消毒液,”酒廠的品牌大使科隆班·庫魯布勒近日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説,“消毒液的主要成分是酒精,這個我們有很多,而且很容易生産。”

  該酒廠創立于2017年,創始人托比·昂斯特曼是一位産科醫生。疫情發生後,他很快就注意到消毒液供不應求,同時,烈酒的銷量持續下降。

  “我們的很多産品都銷往酒吧,但為了防止疫情蔓延,酒吧都關門了。”庫魯布勒説。

  從3月底開始,酒廠轉産消毒液。“當時的情況是,我們這周五還在生産伏特加,到了下周一就開始批量生産消毒液了。”酒廠首席蒸餾師斯圖爾特·多布森説。

  酒廠的工作人員使用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消毒液配方,其中包括高濃度酒精。多布森告訴記者,一些當地酒廠銷量不好,就把庫存的酒,低價賣給他們以提取酒精,還有酒廠把酒免費送給他們。

  “在這個時候,醫務人員最辛苦,他們在幫助大家,我們也想能盡一些力去幫助他們,” 多布森説,“我們把這些酒重新蒸餾處理,獲得乙醇,然後再去訂購塑膠容器等其他所需物品。”

  因為高濃度酒精可能存在危險,酒廠的8名員工還去了解了關于危險品的相關規定。他們還自學了世界衛生組織和澳大利亞關于醫療用品的規定,以及必要的化學知識。

  昂斯特曼則把自己醫學領域的一些知識用到了消毒液的生産中。至于生産設備,酒廠對已有的釀酒裝置進行了改造。

  走進彌漫著酒精氣味的車間,如果不仔細觀察,人們可能會以為酒的生産還在繼續。但認真看就會發現,原本的蒸餾器被改造成了酒精提純裝置。

  “消毒液不需要味道好。”多布森告訴記者。

  目前,酒廠每個星期可以生産5000升消毒液和噴霧劑。這些産品主要提供給澳大利亞首都地區的應急服務部門,由他們再分配給一線醫務人員和相關部門。

  “我們做這些並不能盈利。”庫魯布勒説。他們現在也在網上銷售自己的消毒産品,以及此前庫存的酒。

  多布森發現,有的買家為了支援他們,在大量購買消毒液的同時,也會買兩瓶酒。當被問到酒廠今後是否會保留消毒液的生産線時,他説,“希望還是不要了”。

  多布森説:“我希望今後還是繼續生産杜松子酒和伏特加,賣到酒吧和飯館。相信到那個時候酒吧和飯館也開了,人們的生活恢復了正常。”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通訊:“醫務人員幫大家,我們也想幫他們”——新冠疫情下澳大利亞酒廠轉産消毒品-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999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