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歐班列成國際供應鏈重要支撐
2020-05-18 07:44:04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發揮戰略通道作用 助力全球共同抗疫

  中歐班列成國際供應鏈重要支撐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國際海運、空運等物流通道均受到不同程度影響,但中歐班列卻憑借其獨特優勢,實現了逆勢前行。在疫情防控前提下,中歐班列發揮戰略通道作用,全力承接空運、海運轉移貨源,優先運輸防疫物資,為穩外貿作出了積極貢獻。

  專家指出,從全球意義上看,中歐班列穩定開行,也成為疫情防控期間連接中國、歐洲以及“一帶一路”國家的重要運輸紐帶,成為特殊時期穩定國際供應鏈的重要支撐。

  疫情期間逆勢增長

  5月4日10時,義烏—維爾紐斯首趟中歐班列“中國郵政專列”X8026/5次從義烏西站緩緩啟動,奔向10146公里外的歐洲國家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標誌著義烏中歐班列第12條線路正式運營。

  這趟中歐班列滿載著來自浙江、上海、江蘇、福建和山東5省(市)集結的100個標準集裝箱、353.77噸國際郵件,經由新疆霍爾果斯口岸出境,途經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列車抵達立陶宛後,這些國際郵件將被分撥至西班牙、丹麥、瑞士、法國等36個歐洲國家。

  在全球合作抗疫情況下,該條中歐班列線路正式運營,成為中國通往歐洲波羅的海地區又一條綠色、高效的國際運輸新通道,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疏運國際郵件提供了新方案,未來將根據中國郵政郵件統籌集結情況,計劃每周按照1列的頻次開行。

  與空運、海運相比,中歐班列實行分段運輸,不涉及人員檢疫,在疫情期間具有獨特優勢。不止義烏,各地中歐班列在疫情期間的開行數據均實現了逆勢增長。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4月份,中歐班列總開行數量與去程、回程班列開行列數3項指標,均創單月最高紀錄。

  據國鐵集團貨運部有關負責人介紹,中歐班列4月份總開行數量達到979列、運輸貨物8.8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46%、50%,綜合重箱率97.8%。今年1月份至4月份,中歐班列共開行2920列、發送貨物26.2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24%、27%,綜合重箱率98%。

  “以前都是我們到處找貨源,現在每天都有發不完的貨物。通過中歐班列(西安),越來越多的‘中國制造’走出國門,國外優質商品也進入了中國百姓家。目前,中歐班列(西安)匯聚了來自歐洲、大洋洲、中亞、東南亞等地區40多個國家的廚具、家居用品、保健品、食品、母嬰用品、生鮮等13類5000余種貨物。”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西安西站新築車站黨總支書記黃鑫説。

  穩定國際供應鏈

  4月26日,4臺集裝箱卡車魚貫駛入連雲港27號泊位,一個個帶有“中鐵集”字樣的集裝箱從外貿貨輪依次卸載裝車,並快速短倒至連雲港中哈物流基地裝車線,隨後吊裝至中歐班列75170次列車,並于當晚發往二連浩特口岸方向。

  從船上卸下到裝上火車,前後不到15分鐘,國際過境集裝箱作業完全實現了“零等待”。這是連雲港港口在自貿區框架下,首次嘗試國際過境集裝箱“船車(站)直取”模式,也是首次在“連雲港——二連浩特”中歐班列通道上應用這一創新模式。據測算,每個集裝箱可節約運輸費用60%左右,時間由原來4天以上縮短至1天以內,裝運效率提升75%。

  中國具有世界上規模最大、門類最全、配套最完備的制造業體係,在國際供應鏈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受疫情影響,國際供應鏈受到較大衝擊,中歐班列成為穩定國際供應鏈的重要支撐。

  國鐵集團貨運部負責人表示,為更好發揮中歐班列的作用,疫情發生以來,國鐵集團全力承接空運、海運轉移貨源,積極穩定國際運輸鏈。在鐵路口岸派駐專門工作組,現場指導口岸站作業,把中歐班列作為日常運輸組織的重點,優先裝卸、優先挂運、優先交接,保持與相關各國鐵路的密切聯繫,加強國際合作,與海關部門共同組織便利化通關,確保了戰略通道的安全暢通。

  以此次“船車(站)直取”模式創新為例。據連雲港新絲路國際集裝箱發展有限公司國際行銷部經理王貴佳介紹,為加快過境轉關效率,今年以來連雲港港口、海關、鐵路等部門圍繞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積極探索中歐班列一體化運營模式,通過集中前置理貨及海關、鐵路各環節手續,大大提高了過境效率。

  作為我國中歐班列中線通道出入境口岸,二連浩特鐵路部門專門部署,確保國際物流通道可靠暢通。他們開辟了進出口貨物辦理業務服務熱線,加強與政府、海關、邊檢及蒙古國鐵路部門的聯繫溝通,推行“一次報關、一次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模式,對出口的防疫物資,利用微信平臺第一時間提醒客戶辦理票據報關、報驗,有效提升了班列在口岸的通關效率。

  貢獻抗疫“中國力量”

  隨著疫情在全球蔓延,歐洲國家以及“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對防疫物資的需求相對比較旺盛,中歐班列憑借運時短、成本低、運能大、零接觸的優勢成為歐洲進口醫療和生活物資主要運輸渠道,為全球抗疫貢獻了“中國力量”,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寫照。

  “受疫情影響,公路、航空運輸均受限,很多公司找到我們,通過中歐班列(西安)將抗疫物資運往國外,今年以來我們運輸過一次性防護服、注射器、口罩原材料熔噴布等防疫物資,這些物資大多運往德國、英國等歐洲國家,助力當地的疫情防控。”黃鑫説。

  從3月21日首趟搭載出口歐洲防疫物資的中歐班列義烏啟程以來,至4月底中歐班列已累計發運國際合作防疫物資66萬件、3142噸,主要到達意大利、德國、西班牙、捷克等國家,並以這些國家為節點再分撥到更多歐洲國家,有力地促進了國際防疫合作。

  “病毒不分國界”,國鐵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採取穩定支援中歐班列運輸政策,為保障中歐貿易往來、暢通國際防疫物資運輸作出積極貢獻。(記者 齊 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97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