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民主黨議員啟動對特朗普解職國務院督察長的調查
2020-05-17 11:16: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16日電(記者劉品然 孫丁)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民主黨高層16日宣布,啟動針對總統特朗普解除國務院督察長史蒂夫·利尼克職務的調查。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説,該委員會主席埃利奧特·恩格爾和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副主席羅伯特·梅嫩德斯已就特朗普15日晚解除利尼克職務一事啟動調查,要求政府官員保留所有有關解職的資訊記錄並于本月22日交至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

  兩位民主黨議員在聲明中堅定反對特朗普出于政治動機解除利尼克的職務,稱此舉“前所未有”。恩格爾在另一份聲明中説他了解到利尼克正展開一項針對國務卿蓬佩奧的調查,而在此時解除利尼克職務充分表明此舉是“非法報復行為”。

  據美國媒體報道,特朗普15日晚致信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稱他已對利尼克失去信任並將解除其職務。共和黨參議員查克·格拉斯利16日在一份聲明中説,督察長對于政府糾錯至關重要,國會需要獲得利尼克被解職的書面解釋,泛泛的“失去信任”作為解職理由是不夠的。

  據媒體報道,國務院確認利尼克已被解職,其督察長職務由現國務院外交使團辦公室主任斯蒂芬·阿卡德接任。據國務院網站資訊,利尼克于2013年9月起擔任國務院督察長一職。阿卡德曾在副總統彭斯任印第安納州州長時為其擔任高級外事顧問。

  據國務院網站資訊,國務院督察長辦公室主要職責是對國務院和美國全球媒體總署的項目和運作進行獨立審計、檢查、評估和調查以促進節約和效率,並預防和調查浪費、欺詐、濫用和管理不善行為。

  今年以來,特朗普解職多名督察官員,包括5月解職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首席副督察長克麗絲蒂·格裏姆、4月解職國家情報係統督察長邁克爾·阿特金森和國防部代理督察長格倫·法恩,解職理由多為對他們“失去信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995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