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津巴布韋將發行大面額貨幣緩解現金短缺
2020-05-15 23:13: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津巴布韋將發行大面額貨幣緩解現金短缺

  這是津巴布韋儲備銀行(央行)5月15日公布的10元和20元面值的新津巴布韋元票樣。 新華社發

  新華社哈拉雷5月15日電(記者張玉亮)津巴布韋儲備銀行(央行)15日發表聲明説,將發行10元和20元面值的新津巴布韋元,以增加市場流動性,緩解現金短缺局面。

  聲明説,10元面值的新津元將于本月19日開始進入流通領域,20元面值的將于6月初開始流通。

  2009年,津巴布韋經歷惡性通貨膨脹後棄用本國貨幣津巴布韋元,轉為流通美元等外幣。由于經濟低迷和貿易收支惡化,外幣在津巴布韋長期供應短缺。為此,津央行于2016年11月開始發行與美元等值的債券貨幣,以保持市場流動性。

  2018年下半年以來,津巴布韋的美元和債券貨幣官方匯率與黑市匯率出現較大差距,導致物價大幅上漲。去年2月,津央行開始通過市場手段調節美元與債券貨幣匯率,不再將兩者官方匯率鎖定在1比1。

  發行債券貨幣以來,津巴布韋一直面臨現金短缺難題。去年11月,津央行發行了首批新津元,從而結束了該國10年沒有本幣的局面。但是,由于首批發行的新津元最高面值僅為5元,在通脹高企的情況下,市場現金短缺沒有得到緩解。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此前表示,新津元發行以來貶值嚴重,影響了投資者和民眾信心,加上農産品歉收和自然災害等因素,導致津巴布韋經濟去年萎縮8.3%。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津巴布韋將發行大面額貨幣緩解現金短缺-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99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