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讓文明之光照亮戰“疫”之路——寫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召開一周年之際
2020-05-15 22:24: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深邃的思想,總有穿透時空的力量。“應對共同挑戰、邁向美好未來,既需要經濟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一年前,習近平主席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提出文明交流互鑒的中國主張。一年後的今天,文明之光照亮人類戰“疫”之路,賦予我們戰勝疫情的信心與勇氣。

  文明如水,潤物無聲。當各國交往被疫情阻斷,文明在人心之間架起溝通的橋梁。“千裏同好,堅于金石”“相知無遠近,萬裏尚為鄰”“雲海蕩朝日,春色任天涯”……隨著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體現中華文明理念的詞句化作寄語,伴隨中國的援助物資飛向世界各地,傳遞著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中國情意。

  在人類與病毒的鏖戰中,文明是戰勝疫情的有力武器。在牢牢守護14億人民生命健康的同時,中國始終擔當起對世界的責任,積極推動國際抗疫合作。從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公開病理解剖結果,到及時公布疫情資訊、共用診療和防控方案,再到與多國合作開展藥物和疫苗研發……各國攜手抗疫,本身就是文明交流互鑒、共克時艱的生動實踐,是對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最好詮釋。

  危難時刻,更顯文明成色。當西方一些政客熱衷“甩鍋”、極力詆毀別人的時候,中國主動向世界各國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以實際行動助力全球抗疫。中國人民“作出了巨大犧牲,為全人類作出了貢獻”,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高度評價中國抗疫鬥爭。

  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文明也是一扇窗口,展現著中華民族薪火相傳的文化基因。在不放棄每一個生命的全力救治中,世人看到了仁者愛人、生命至上的價值取向。一位美國律師感慨:在中國,所有生命都被賦予最高價值。通過眾志成城、並肩戰“疫”的中國實踐,世人看到了守望相助、團結一心、舍己為人、內省自守的中華文化傳統美德。大疫當前,中國力量、中華文化給世界帶來光明與希望,也讓人們更真切地了解中國、讀懂中國。

  “應對這一疫情對我們每個人都是挑戰。但它也向我們展示了中國人的更多面,包括你們的堅韌、愛心和樂于助人的精神。”日前,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高力在給武漢中學生回信時如是説。一群善良樂觀、心懷天下的少年,讓他看到了中國人民的優秀品質,看到了戰勝疫情的希望。這,就是生生不息的文明力量,它點燃人們心中的光焰,指引人們跨越重重險阻,開拓通往光明未來的道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辛識平:讓文明之光照亮戰“疫”之路——寫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召開一周年之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99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