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歐洲旅遊業“苦”中盼復蘇
2020-05-15 21:20: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都柏林5月15日電 財經觀察:歐洲旅遊業“苦”中盼復蘇

  新華社記者

  5月份以來,多個歐洲國家在新冠疫情整體向好的態勢下紛紛放松管控措施,受疫情重創的旅遊業期盼按下“重啟鍵”。分析人士指出,歐洲旅遊業復蘇之路難言平坦,將面臨諸多挑戰。

  旅遊業嘗盡苦頭

  旅遊業是歐洲的支柱産業之一。據報道,歐盟國內生産總值約10%來自旅遊業,旅遊業佔意大利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高達13%左右。

  自今年3月中下旬以來,歐洲各國為遏制疫情蔓延紛紛頒布“封城令”“禁足令”“居家令”,旅遊業受到巨大衝擊,損失慘重。

  瑞士聯邦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3月入住瑞士酒店的外國遊客人數比去年同期大降70%左右。數據顯示,在法國3月中旬發布“禁足令”後一個月內,旅遊業收入銳減140億歐元。法國旅遊發展署預計,今年上半年旅遊業將損失近450億歐元。

  一家研究機構近日發布報告説,到今年底約4萬家意大利旅遊企業可能破産,超過18萬人將失業。總部位于德國的途易集團是歐洲最大的旅遊公司,該公司5月13日宣布計劃裁員8000人以控制運營成本。

  重振方案頻推出

  旅遊業的興衰不僅事關旅遊業本身,也與交通運輸、酒店餐飲、文化娛樂和體育等多個産業息息相關。為重啟幾近停擺的旅遊業,歐盟委員會和多個歐洲國家近期紛紛推出重振方案。

  歐盟委員會13日發布指導意見,提出分三階段恢復歐盟人員自由流動,呼吁各成員國根據實際情況逐步實施方案,同時重申對旅遊業的資金支援。

  法國政府14日宣布180億歐元的旅遊業扶持計劃。法國總理菲利普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旅遊業為法國提供大約200萬個就業機會,旅遊業收入佔國內生産總值的近8%,拯救旅遊業是國家優先事項。

  意大利文化與旅遊部長達裏奧·弗蘭切斯基尼14日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在意大利政府頒布的550億歐元“重啟法令”中,有24億歐元為“度假獎金”,年收入4萬歐元以下的家庭可從中得到500歐元補貼,用于今年下半年入住農場酒店、鄉村酒店和度假營地。

  希臘政府將于近期公布重啟旅遊業總體計劃。希臘愛琴海航空公司宣布,將從5月底開始逐步恢復雅典飛往歐洲主要城市的航班。漢莎航空公司等多個歐洲航空公司近期推出復航計劃。歐洲最大的廉價航空公司瑞安航空本月初宣布,將從7月1日起恢復40%的航班服務。

  近期,瑞士、奧地利等國已與多個周邊國家就重新開放邊境達成一致,以幫助旅遊業發展。

  復蘇之路不平坦

  業內人士指出,歐洲旅遊業復蘇之路不會平坦,將面臨諸多挑戰。首先,全球疫情還在蔓延,歐洲國家疫情也不盡相同,這都制約了歐洲旅遊業發展空間。未來一段時間,歐洲旅遊預計更多的是以本地區遊客為主。

  此外,保持社交距離的規定將維持較長時間,遊客數量不會很快增長。據媒體報道,希臘計劃從本月16日開始對公眾開放500多處海灘,但規定每1000平方米最多只能有40人。

  還有,民眾是否願冒風險旅行以及社會經濟活動重啟程度也將影響旅遊業復蘇前景。愛爾蘭政府規定,今年8月底之前不允許舉辦5000人以上聚會活動,其他國家也有類似規定。對旅遊業具有拉動作用的大型文體活動何時重啟,是衡量旅遊業復蘇程度的一大參考。

  法國一家研究機構最新發布的報告説,80%的專業人士認為疫情導致的旅遊業危機將至少持續8至12個月,有專家甚至認為旅遊業危機可能持續到2022年。(執筆記者:張琪;參與記者:陳晨、徐永春、李驥志、楊曉紅、陳佔傑、朱昊晨、和苗、于帥帥、張修智、陳序、左為、潘革平、于濤、袁亮、章亞東、林惠芬、袁韻、彭立軍、石中玉、陳俊俠、李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99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