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世貿組織總幹事提前離任影響幾何
2020-05-15 10:3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5月14日電 熱點問答:世貿組織總幹事提前離任影響幾何

  新華社記者淩馨 陳俊俠

(國際)(1)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將提前結束任期

  這是2019年4月2日在瑞士日內瓦拍攝的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 5月14日,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宣布,將于今年8月31日提前結束任期。 新華社記者 徐金泉 攝

  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14日宣布將提前一年結束任期,8月31日正式離任。

  去年12月,世貿組織上訴機構正式“停擺”,重創該組織三大支柱之一的爭端解決機制。如今,“一把手”提前離任,又會給該組織乃至整個國際貿易環境帶來什麼影響?

  為何提前離任?

  在當天舉行的世貿組織164個成員代表參加的特別視頻會議上,阿澤維多宣布,他決定在8月31日辭去世貿組織總幹事一職。阿澤維多表示,決定提前離任不是因為健康原因,也不是為了尋求“政治機會”,“這是一個個人的決定,一個家庭的決定,我相信這個決定符合這個組織的最大利益”。

  阿澤維多解釋説,他提前離任將使世貿組織成員能在未來幾個月內遴選出新的總幹事,使成員們不會分散精力和注意力,全力準備暫定于2021年舉行的第12屆世貿組織部長級會議。

  他同時表示,新冠疫情使得世貿組織活動放緩,線下會議也暫時中止,這為啟動總幹事遴選提供了一個窗口期,並減少遴選程式對該組織日常工作産生的影響。

  日內瓦萊科咨詢中心執行主任盧先堃表示,世貿組織目前深陷困境,爭端解決、多邊貿易談判和貿易政策監督三大功能受阻,主要經濟體間發生貿易衝突,成員間分歧拉大,組織自身改革也尚無明確思路。作為總幹事身處其中無法作為,阿澤維多提前離任可能也與這些因素有關。

  阿澤維多生于1957年,來自巴西,2013年9月就任世貿組織總幹事並于2017年成功連任,任期原定至2021年8月31日。

  新總幹事如何産生?

  阿澤維多當天表示,根據世貿組織相關規定,總理事會主席應盡快啟動新總幹事遴選程式。

(國際)(2)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將提前結束任期

  這是2019年10月30日在位于瑞士日內瓦的世界貿易組織總部拍攝的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 5月14日,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宣布,將于今年8月31日提前結束任期。 新華社記者 徐金泉 攝

  實際上,新任總幹事遴選程式通常應于現任總幹事任期結束9個月前啟動,並于現任總幹事任期結束3個月前召開的總理事會上敲定最終人選。遴選程式持續約半年,一般分為3個階段:首先,世貿組織成員應在程式開始後1個月內提名各自候選人;隨後,被提名候選人有3個月時間向世貿組織成員介紹自己,並就該組織面臨的相關問題表達意見;最後,總理事會通過協商縮小候選人范圍,並最終做出人選任命決定。

  如今,距阿澤維多離任只剩三個多月,總幹事遴選將無法按照常規程式進行。如果到8月31日仍無法確認新總幹事人選,總理事會須指定一名現任副總幹事擔任代理總幹事,直至任命新總幹事。

  目前,世貿組織共有四位副總幹事在任,分別是來自尼日利亞的約諾夫·弗雷德裏克·阿加、來自德國的卡爾·布勞納、來自美國的艾倫·沃爾夫和來自中國的易小準。

  有何影響?

  嚴格來説,世貿組織總幹事是世貿組織秘書處負責人,世貿組織秘書處各機構均對總幹事負責。具體而言,總幹事除任命秘書處職員、確定職員任職條件和職責並領導其工作外,還負責向世貿組織預算、財務與行政管理委員會提交世貿組織年度預算和財務報告等。有分析人士指出,失去總幹事,秘書處就會成為“看守政府”,難有作為。

  盧先堃介紹,總幹事的作用遠不止于此。在多哈回合談判中,總幹事兼任貿易談判委員會主席,在推進談判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總幹事在保證爭端解決機制正常運轉方面也有重要作用,例如在爭端方無法就審理案件的專家組成員達成一致時,總幹事可指定專家組成員;日前建立的多方臨時上訴仲裁安排也套用了此規定,賦予總幹事類似職責。在日常工作中,總幹事也可積極作為,召集非正式會議、聽取成員意見,推進世貿組織相關工作。

  分析人士認為,近年來,世貿組織正常運轉遇到一些困難,特別是多哈回合談判無果而終、多邊貿易談判陷入僵局,美國奉行“美國優先”政策,各種貿易保護主義有抬頭之勢。此時,世貿組織總幹事突然宣布離職,是對多邊貿易體制信心的一次打擊。

  但也有觀點認為,世貿組織秉持成員協商一致原則,決策權多掌握在成員手中,因此現任總幹事提前離任對世貿組織工作更多是象徵性而非實質性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98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