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埃及新冠病例破萬 醫衛壓力不小
2020-05-13 17:57: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開羅5月12日電  記者手記:埃及新冠病例破萬 醫衛壓力不小

  新華社記者吳丹妮 馬哈茂德·富利 艾哈邁德·沙菲克

  埃及衛生部12日宣布,當天該國新增新冠確診病例347例,累計確診10093例,新增死亡病例11例,累計死亡544例。隨著確診人數持續上升,埃及面臨不小的醫衛壓力。

  埃及護理協會負責人考薩爾·馬哈茂德當天接受電視採訪時説,疫情發生以來該國已有6名護士感染新冠病毒去世。埃及醫療協會近日也發表聲明説,截至8日已有9名醫生因感染新冠病毒去世。

  埃及總統塞西12日在社交媒體上稱讚護理人員在防控疫情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他説:“護理人員在這一艱難時期證明了他們的專業能力,體現了對國家和人民的奉獻精神。”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1)記者手記:埃及新冠病例破萬 醫衛壓力不小

  4月29日,醫護人員在埃及開羅阿巴斯胸科醫院內工作。新華社發(艾哈邁德·戈馬攝)

  自3月中旬以來,開羅阿巴斯胸科醫院院長穆罕默德·艾德幾乎沒有離開過醫院。作為醫院負責人,他的任務就是和同事共同抗擊仍在蔓延的新冠疫情。

  “我很難離開醫院,24小時中隨時需要做出重要決定。”艾德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因他負責的大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為重症病患,他只能睡在辦公室,以應對隨時可能發生的緊急情況。

  同艾德一樣,不少埃及醫生也選擇留守醫院。除了工作需要外,這樣做可以減少家人被感染的幾率,對他們來説更安全。醫生們都感謝家人給予的支援,因為這種支援使他們能夠安心工作。

  艾德回憶説,2月初,阿巴斯胸科醫院接待了首名疑似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隨後接收的疑似病例逐漸增多。到目前為止,醫院已接收疑似病例500余例,其中100余例被確診。

  隨著病患增多,艾德越來越擔心醫院近600名醫護工作者的自身防護問題。醫院空間有限,如何避免醫護和病患之間交叉感染是難題之一。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3)記者手記:埃及新冠病例破萬 醫衛壓力不小

  4月29日,醫護人員在埃及開羅阿巴斯胸科醫院內工作。新華社發(艾哈邁德·戈馬攝)

  “在病毒實驗室工作風險極高。”阿巴斯胸科醫院病毒實驗室主任薩哈爾·賽義德告訴記者,病毒實驗室主要負責病毒檢測和部分研究工作,實驗室工作人員採取了全面防護措施,以防止實驗過程中被感染。

  面對疫情日益嚴峻,隸屬埃及軍方的醫療設備企業5月開始緊急生産大批消毒艙和移動式負壓隔離室。

  在位于開羅的一處寬闊廠房內,阿拉伯-英國動力公司的工人們正在緊張地進行生産、安裝和調試醫療設備,以便這些設備可以在搭建的臨時醫院中使用。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8)記者手記:埃及新冠病例破萬 醫衛壓力不小

  5月4日,工人在埃及開羅一處廠房內調試移動式隔離室。新華社發(艾哈邁德·戈馬攝)

  公司醫療技術顧問艾曼·穆薩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所有與新冠疫情有關的醫療設備生産均已列為公司優先事項。公司董事長穆赫辛·阿卜杜勒—拉赫曼説,目前公司每月生産2000至3000個移動式隔離室,這些移動式隔離室已配備重症患者所需的醫療設備。

  為遏制疫情蔓延,正值齋月的埃及繼續採取宵禁、停航、禁止大型聚集性活動等措施。11日,埃及衛生和預防事務總統顧問穆罕默德·塔傑丁表示,鑒于單日確診人數持續上漲,不排除採取更加嚴格的措施來減緩疫情蔓延。(參與記者:李碧念)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記者手記:埃及新冠病例破萬 醫衛壓力不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98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