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老兵”戰新冠——一名古巴國際醫療隊成員的第五次“出徵”
2020-05-13 10:49: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海外抗疫故事·圖文互動)通訊:“老兵”戰新冠——一名古巴國際醫療隊成員的第五次“出徵”

  這是一張拼版照片,拍攝于意大利北部倫巴第大區。左上圖為:古巴援意醫療隊成員通過視頻連線交流病人情況;右上圖為:古巴援意醫療隊成員在臨時搭建的帳篷醫院為病人準備食物;左下圖為:古巴援意醫療隊成員豪爾赫·路易斯(中)在帳篷醫院護理病人;右下圖為:一名康復病人出院前同豪爾赫·路易斯(左二)等古巴援意醫療隊成員在帳篷醫院內合影。 新華社發

  新華社哈瓦那5月12日電 通訊:“老兵”戰新冠——一名古巴國際醫療隊成員的第五次“出徵”

  新華社記者林朝暉

  作為古巴亨利·裏夫國際醫療隊成員,43歲的醫生豪爾赫·路易斯第五次“出徵”海外,這次的目的地是意大利北部倫巴第大區,對手是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

  自2005年成立之日起,亨利·裏夫國際醫療隊便不斷為遭受自然災害和發生重大疫情的國家和地區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其中包括2008年汶川地震在內的8場地震、8場颶風、16次洪水,以及海地霍亂和西非埃博拉疫情等。

  路易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郵件採訪時説,他參加過巴基斯坦地震、海地地震和霍亂疫情的醫療援助,2014年還前往塞拉利昂幫助抗擊埃博拉疫情。每一次都有不同的風險和特點。對于此次抗擊新冠疫情,他説:“盡管新冠病毒的致死率低于埃博拉病毒,但它更具傳染性。”

  路易斯説,他們通常要7到11個小時穿戴防護裝備工作,這對醫護人員是一個挑戰。“長時間穿戴防護裝備會讓人的身體十分疲乏。”

  路易斯介紹,古巴援意醫療隊成員每天都會互相分享診療經驗,以更好地掌握患者治療的進展和效果。交流過程中,醫療隊成員的很多經歷讓人動容。比如,一位病人和他91歲的母親同時患病進了重症監護室。一天兒子哭著告訴醫生,他母親去世了。

  “我非常難過,她是我們醫院年紀最大的病人之一,我們給了她特別的照顧。她的去世讓我們心情很沉重。”路易斯説。

  當然也有開心的事。對于醫護人員而言,病人治愈出院是最開心的時刻。路易斯説:“我們與很多患者一起經歷了這一時刻。”

  給路易斯印象最為深刻的是一位名叫貝麗娜的女士。“當她戰勝病魔與女兒重逢時,那一刻對我們來説意義非凡。”路易斯説:“她寫了很多感謝信,感謝為她康復做出貢獻的古巴醫生和護士。”

  路易斯説:“當地民眾對我們表達的由衷感激之情,以及他們竭盡所能在生活上給我們提供的照顧,讓我們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亨利·裏夫國際醫療隊創始人之一、70歲的古巴公共衛生部醫療合作中心負責人豪爾赫·伊達爾戈對記者説,醫療隊能夠抵達世界上最偏遠的角落,處理最復雜的情況。“我們所有醫療團隊都能夠在帳篷中像在現代化的醫院裏一樣做手術,為新生兒接生,進行各種醫療活動。此次為應對新冠疫情派出的醫療隊則主要由流行病學、普通醫學和護理學專家組成。”

  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古巴向拉美和加勒比地區、歐洲、非洲的23個國家派出了25支亨利·裏夫國際醫療隊,2000多名醫護人員參與其中。路易斯説,古巴醫療隊在世界多地向新冠患者提供幫助,得到當地政府和民眾的熱烈歡迎和高度讚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78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