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推責指責不如負責
2020-05-11 18:41: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時評·美式“甩鍋”真面目)推責指責不如負責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 題:推責指責不如負責

  新華社記者王卓倫

  確診病例超過132萬、死亡病例近8萬……美國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惡化,不斷攀升的數字令人驚心和揪心。而美國一些政客卻罔顧本國疫情肆虐的事實,頻繁推卸責任,編造辱華謊言。

  美國佔世界人口不足5%,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卻佔全球約30%。《紐約時報》感慨道,美國8周內新冠肺炎死亡人數,竟然超過8年越戰期間死亡人數。作為世界上醫療條件最好的國家,美國確診病例與死亡病例居然為全球最高,成為新冠肺炎疫情一個主要輸出國,對全球疫情防控造成巨大壓力,實在匪夷所思。

  美國一些政客二月叫囂“中國隱瞞”,三月宣揚“中國病毒”,四月鼓噪“病毒來自中國實驗室”……各種污名化攻擊一直沒消停。種種謊言不僅毒化了外界對華民意,還嚴重離間國際社會團結、損害抗疫努力。

  與此同時,美國的種種“迷之操作”同樣令人不解。宣布暫停資助世界衛生組織,加大對伊朗、委內瑞拉等國制裁,不顧病毒擴散風險加快向拉美遣返“非法移民”……一係列做法,無非是想掩蓋自身疫情防控失控的事實,轉移全球視線,逃避為疫情擴散所負的責任。

  而中國,擁有龐大的14億人口,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來之不易的成績,歸功于黨和政府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和舉國上下高效的行動力,一切以治病救人為重中之重。

  自身面臨艱巨抗疫任務的同時,中國還盡己所能對外提供國際援助、積極分享經驗。截至5月上旬,中國已設立20億元人民幣抗疫合作專項資金,同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召開120余場視頻交流會議,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醫療物資援助……很多國家的專業人士、科學家都對中方的防控措施和國際善舉予以高度評價。

  國外有民調機構調查顯示,85%的中國受訪者認為經歷疫情後自己的國家會變得更強,而持同樣想法的美國人只有41%。誰是負責任、有擔當的大國?誰抗疫不力還惡意“甩鍋”?事實勝于詭辯,公道自在人心。

相關新聞:

新華時評:綁架中國為哪般?

新華時評:四問美國政客

新華時評:惡意甩鍋治不了美國疫情“三高”

新華時評:疫情暴露美式政治病毒

新華時評:謊言“劇本”編得再好,也擋不住觀眾的噓聲

新華時評:小口罩,打臉美政客“脫鉤論”

新華時評:蓬佩奧式荒誕邏輯包藏禍心

新華時評:蓬佩奧威脅訛詐世衛組織不得人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華時評:推責指責不如負責-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97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