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病毒溯源應摒棄陰謀論
2020-05-10 16:08: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5月9日電  題:病毒溯源應摒棄陰謀論

  新華社記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日前的新聞簡報會上出現了尷尬一幕:由于此前捏造的大量新冠病毒起源謊言被科學調查一一擊穿,面對記者的窮追不舍,蓬佩奧支支吾吾,自相矛盾,窘態畢現。

  幾天前,蓬佩奧煞有其事地宣稱“有大量證據”表明新冠病毒源自武漢的實驗室,但他的謊言隨即就被包括白宮首席傳染病專家安東尼·福奇在內的專業人士揭穿。媒體引用知情人士的話説,他所謂的“大量證據”不過是搜羅了一些媒體對疫情的歪曲報道。

  以蓬佩奧為代表的部分美國政客迄今已圍繞新冠病毒起源捏造了一係列謊言:指責中國隱瞞疫情;聲稱病毒是人為制造、源自中國武漢的實驗室;污蔑中國有意減少出口以囤積防疫物資等等。

  然而,這些荒唐論調根本經不起事實的比對與科學的驗證。英國研究人員6日發布最新研究成果,對全球7600名新冠肺炎患者的基因分析顯示,新冠病毒在正式確認的幾個星期甚至數月前就已在歐洲、美國和其他地方流行,目前還很難確定“零號”病人出現在哪個國家。

  美國情報機構發布的報告認為,新冠病毒並非人造,也未經過基因改造。世衛組織也確認新冠病毒源自自然。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5日對記者説,“有力證據表明新冠病毒源于自然界,而不是人造”。

  部分美國政客炮制種種關于資訊封鎖、病毒源頭的謠言,其目的在于掩蓋國內糟糕的抗疫現狀,想方設法轉移國民視線,試圖通過“污名化”中國和世衛組織等轉嫁國內危機。但謊言改變不了事實,更無法抗衡科學,用一個謊言來掩蓋另一個謊言注定會被揭穿。

  新澤西州貝勒維爾市市長邁克爾·梅爾哈姆日前表示,他的新冠病毒抗體檢測結果呈陽性,他認為自己于去年11月感染新冠病毒,11月21日發病,經歷3周痊愈。同時,美國已有多個州的地方官員表示將重新檢測去年認定死于流感的病例。新冠病毒存在的時間線由此可能會被追溯到更早的日期。

  新冠疫情在美國爆發以來,一直缺乏清晰的時間線和精準的疫情數據。而中國的抗疫時間線清晰透明,中國最先報告新冠肺炎病例,為世界各國抗疫贏得寶貴的時間窗口。世衛組織指出,“各國科研人員正在努力尋找新冠病毒來源”,因此新冠病毒最先出現在哪裏尚沒有定論,有多種可能,不排除最早出現在美國的可能性。

  面對新冠疫情,應該關注如何積極抗疫,而不是甩鍋諉過。以蓬佩奧為代表的部分美國政客在捏造謊言上浪費了太多時間和精力,如果把這些時間和精力放在抗疫和挽救生命上,美國的疫情也不至于發展到今天的地步。

  聒噪新冠病毒源頭的陰謀論可以休矣。

相關新聞:

新華國際時評:科學與理性才是抗疫“特效藥”

新華國際時評:美濫打“中國牌”傷及己身

新華國際時評:操弄“污名化”騙不了人類良知

新華國際時評:蓬佩奧的嘴,騙人的鬼

新華國際時評:看清美國“疫鬧”的真面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華國際時評:病毒溯源應摒棄陰謀論-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965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