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駐德大使:編造針對中國的陰謀論是為轉移公眾視線
2020-05-09 15:47: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柏林5月9日電(記者任珂 張遠)德國《明鏡》周刊9日刊登對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專訪。吳懇駁斥西方輿論指責中國隱瞞新冠疫情,表示針對中國的陰謀論是為了轉移公眾視線而制造的謠言,中方堅決反對就疫情向中國追責。

  吳懇在採訪中説,中國是第一個同這種未知病毒交鋒的國家。部分西方媒體誣稱中國隱瞞疫情爆發。事實上,中國從未隱瞞疫情爆發,也不允許任何形式的隱瞞。中國早期應對快速、透明,從官方開始調查到武漢“封城”不到四周時間。

  “疫情初期,個別國家聲稱新冠肺炎‘不過是流感’,我認為這才是真正的隱瞞疫情。”吳懇説。

  在回答記者關于能否向中國追責索賠時,吳懇説,新冠病毒源于哪裏科學界並無定論。病毒來源問題應由科學家來解答而非政治家。世界衛生組織和全球很多知名醫學、病毒學專家都認為沒有任何證據表明新冠病毒是在實驗室産生的。

  “國際法上既無條約也無先例要求病毒起源地承擔其他國家的抗疫損失。否則,誰應該為甲型H1N1流感、艾滋病、瘋牛病等流行疾病負責並賠償?叫囂向中國追責的人關心的並不是國際法,而是企圖通過推諉責任,轉移公眾對其自身貽誤疫情和應對不力等問題的視線。中方對此行徑堅決反對。”

  吳懇指出,一些美國政客編造關于中國的陰謀論,旨在轉移視線、推卸自身防疫失當責任。個別政府高官無視基本事實和科學結論,發推文抹黑、詆毀、攻擊中國,損害國際抗疫合作,美方散布陰謀論和假消息行為應受到媒體批評。

  談到中德兩國抗疫合作,吳懇説,中德圍繞抗擊新冠疫情開展了密切交流,兩國領導人頻密通話,給予對方支援。中德政府以及各界人士先後向對方進行援助。兩國醫療界專家通過視頻進行多次學術交流。“我們可以將共同抗擊疫情作為兩國加強交流合作、加深民眾了解和理解的一個契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中國駐德大使:編造針對中國的陰謀論是為轉移公眾視線-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62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