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對種族主義零容忍——訪新西蘭種族關係專員廖振明
2020-05-08 18:55: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惠靈頓5月8日電 專訪:對種族主義零容忍——訪新西蘭種族關係專員廖振明

  李惠子

  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新西蘭發生數起針對亞洲人的攻擊和種族侮辱事件。新西蘭人權委員會委員、種族關係專員廖振明日前在接受新華社書面專訪時表示,將種族與疫情聯繫在一起是錯誤的,新西蘭沒有種族主義的容身之地。

  新西蘭人權委員會統計數據顯示,截至本月5日,人權委員會共收到311個與新冠疫情有關的詢問和投訴。

  “如果受到指罵、語言虐待或人身攻擊,任何人都會感到不安全。如果這些行為是出于種族動機,那更應引起人們關注。”廖振明説,新西蘭人權委員會強烈譴責上述惡意攻擊行為,新西蘭政府對種族主義採取零容忍態度。

  疫情下,近來新西蘭校園內種族歧視有抬頭跡象。廖振明對此表示,“將種族與疫情聯繫在一起是錯誤的。學校必須為所有學生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隨著學校進一步復課,發生校園種族欺淩事件的可能性增加,他建議政府在所有學校都實施強制性的防欺淩計劃。

  廖振明指出,新聞媒體在避免將疫情種族化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媒體是塑造公眾態度的有影響力的聲音。在報道與疫情相關的新聞時,應做到公正和不偏不倚。”

  他在談到社交媒體出現的種族主義攻擊行為時説,言論自由絕不應當被用來攻擊或傷害其他種族。“在社交媒體發文中,我呼吁社會各界反對種族主義,並向人權委員會舉報。”

  2001年,廖振明當選新西蘭吉斯伯恩市市長,此後多次連任。2019年,他擔任種族關係專員,是新西蘭歷史上首位華人種族關係專員。

  廖振明説,他正密切關注新西蘭出現的針對亞洲人的歧視和攻擊事件,已向政府表示了對疫情下種族主義問題的擔憂,並會隨時了解政府的相關防范措施。

  他表示,新西蘭人權委員會致力于讓所有生活在新西蘭的人擁有一個安全和包容性的環境。除受理與歧視相關的投訴外,人權委員會另一職責是更廣泛地倡導不同群體之間的和諧關係,其中包括與社區和其他組織合作,尋找種族主義背後的原因和相關防范措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958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