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歐洲經濟遭遇“歷史性衰退”前景黯淡
2020-05-08 12:43: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5月8日電 財經觀察:歐洲經濟遭遇“歷史性衰退”前景黯淡

  新華社記者王子辰

  歐盟委員會日前預測,受新冠疫情影響,2020年歐洲經濟將出現“歷史性衰退”。預測顯示,歐盟經濟今年將萎縮7.5%,歐元區經濟將萎縮7.75%。盡管歐委會預計歐洲經濟在2021年將出現反彈,但並不足以彌補今年萎縮帶來的損失。

  負責經濟事務的歐委會委員保羅·真蒂洛尼説:“歐盟已經進入歷史上最嚴重經濟衰退。”歐洲中央銀行行長拉加德也表示:“歐元區面臨的經濟萎縮,不管是在程度上還是在速度上,都是在和平時期前所未有的。”

  面對嚴重經濟衰退,不少歐洲國家政府已經採取了相關經濟救助措施。例如,德國政府就推出了短時工作制避免大規模失業。

  截至4月底,德國已有1010萬人登記申請短時工作。在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最嚴重的2009年,德國也僅有330萬人申請短時工作。短時工作制度通常是在企業遭遇困難時,為保障員工不流失或失業而採取的措施。

  貨幣政策方面,3月份以來,歐洲央行通過擴大量化寬鬆、實施長期再融資操作等係列舉措,為歐元區提供大量流動性支援。

  盡管採取了係列措施,歐委會還是特別強調,歐洲經濟面臨“異常高的不確定性”,實際情況很可能比預測的還要糟糕。

  現階段,相關經濟預測均基于歐洲各國抗疫措施從5月開始“降級”並最終逐步解除。盡管歐洲疫情目前處于下行態勢,但仍有新增確診病例出現,疫情下一步如何發展有待觀察,給經濟恢復帶來不確定性。

  歐委會表示,如果疫情比預計的更嚴重、更持久,歐盟和歐元區經濟萎縮幅度將遠遠超過當前預測值。匯豐銀行經濟學家奧利維耶·維尼亞也認為,消費者擔心疫情再度爆發,因此在消費時會更“小心”。

  除疫情發展態勢外,其他諸多不確定因素也將影響歐洲經濟前景。歐委會擔心,歐盟缺乏共同復蘇戰略,當前危機可能導致歐盟“單一市場”內部嚴重扭曲,並導致歐元區成員國之間的經濟、金融和社會分歧加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957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