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發言人:希望沉迷“甩鍋”遊戲的美國政客“回頭是岸”
2020-05-07 23:16: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7日電(記者溫馨)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7日説,中方希望美國那些至今還沉迷于“甩鍋”遊戲的政客“回頭是岸”,趕緊把精力集中到控制美國國內疫情、搶救更多美國人生命、更好維護美國人民健康安全上來。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5月3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接受美國廣播公司節目採訪時稱,迄今最權威的專家們似乎都認為新冠病毒係人造,我沒有理由不相信。主持人對此提出質疑,指出美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日前發表的聲明稱科學界廣泛共識是病毒並非人造或經過基因編輯。蓬佩奧隨後改口稱,你説得對,我同意,我看到了情報機構的説法,我沒有理由進行懷疑,這一説法目前是準確的。中方對這一自相矛盾的表態有何評論?

  “他之所以前言不搭後語,是因為他一直在編造,用謊言掩蓋另一個謊言。這已經是公開的秘密。”華春瑩説。

  隨後有記者問:蓬佩奧稱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中國一直拒絕交出病毒樣本。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説:“蓬佩奧一方面承認不能夠確定病毒來源于武漢實驗室,另一方面又表示他有重要證據證明武漢實驗室裏有病毒樣本。他還説中國不透明,本可以避免幾十萬人死亡。我想我們還是有必要用事實來説話。”

  華春瑩説,關于病毒源頭問題,目前世界上的頂級科學家包括美國國內著名科學家和疾控專家都已經表示,必須基于科學和事實作出判斷。近日有很多有關國家最早感染病例發現時間提前的報道。比如法國本土首個確診病例時間提前到了去年12月,而且是由本地未知來源病毒引發,跟中國輸入的病例不同。瑞典公共衛生局流行病首席專家稱瑞典可能11月份就已經出現了感染者。美國新澤西州埃塞克斯縣貝爾維爾市市長也表示去年11月他就已經感染。美國佛羅裏達州1月份已經出現確診患者,而且感染的171人當中沒有一人曾前往中國。“蓬佩奧國務卿為什麼要在科學家和專家還都沒有定論的情況下,就匆匆忙忙下結論,咬死‘病毒源自武漢實驗室’。他的證據在哪裏?請拿出來!如果拿不出來,是不是還在炮制過程中?”

  華春瑩介紹,武漢P4實驗室是中法政府合作項目,從設計、建設到管理都嚴格按照國際標準,而且第一批實驗人員是在美國和法國的P4實驗室接受的培訓,每年實驗室設施設備都要由國家認可的第三方機構進行檢測。作為全球正在運作的數十個同樣等級的P4實驗室之一,一直堅持同各國開展交流合作,堅持科研資訊及時公開共用,去年一年就接待了來自世界各地的70余人次訪問。他們還設置了資訊共用平臺,其中“2019新冠病毒資訊庫”訪問量超過了60萬次,下載量超過2100萬次。美國生態健康聯盟主席、病毒專家達薩克與武漢病毒研究所合作已經長達15年,他在4月26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武漢病毒實驗室尚不擁有引發疫情的病毒。

  “關于美方一些人不斷指責中國不透明、延誤導致疫情擴散,我們已經多次不厭其煩地詳細介紹了中方應對疫情時間線,事實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華春瑩説,5月4日,頂級學術期刊《自然》雜志刊發了中美英多國科研團隊的研究成果,指出如果不是中國實施了強有力的非藥物幹預“組合拳”,中國的病例將增加67倍。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教授傑弗裏·薩克斯發表了一篇評論文章,批評美國政府在疫情問題上對中國“甩鍋”毫無根據和邏輯,並且造成了嚴重後果。他認為,美國政府將中國視為美國問題的源頭是麥卡錫主義的重現,是個大謊言。他還質問:“你們已經夠了,你們難道沒有一點羞恥心嗎?”這道出了全體中國人以及世界上所有有正義感的人的心聲。

  華春瑩説,1月23日武漢“封城”時,美國公開確診病例只有1例。2月2日美國對中國關閉邊境時,美國官方統計確診病例只有11例。3月13日,美國宣布國家緊急狀態時,美國內確診病例是1264例。4月8日,中方解除對武漢“封城”措施時,美國內確診病例40萬。5月7日,美國內確診病例已經超過了120萬,死亡人數高達6萬多。“美國內確診病例從1人到100萬人,用了不到100天。在這100天時間裏,美國政府到底做了什麼?世衛組織負責人表示,中國向世界各國發出的警告是同樣的,信號是清晰的。為什麼有的國家做出了足夠反應,進行了幹預,而美國卻讓疫情發展到今天的地步?難道美方沒有任何值得反思的地方嗎?”

  華春瑩説,如果説中國刻意隱瞞了真實情況,為什麼全世界就美國駐武漢總領館第一個從武漢撤回人員?如果美方沒有感覺危險,為什麼那麼著急撤館?美國疾控中心近日發布的報告已經明確指出,檢測規模有限導致隱性傳播等問題促使美國疫情在2、3月份加速蔓延,這難道也是中國的錯嗎?美方有人動輒把吹哨人挂在嘴邊,但中國吹哨人張繼先醫生受到了嘉獎,而美國吹哨人海倫·朱醫生、克羅澤艦長以及其他那麼多醫護人員,他們現在處境又如何呢?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下屬生物醫學高級研究和發展局前局長裏克·布萊特5日正式提起投訴,指控他關于新冠病毒的早期警告被忽略,而且由于他對某些藥物治療的謹慎態度導致被免職。美國政府打算如何處理他們的吹哨人呢?美國疾控中心網站長期數據空白、佛羅裏達州關于1月份已經有171個感染病例的資訊突然消失又是怎麼回事?

  華春瑩説,共和黨參議員全國委員會向競選機構發送的長達57頁的備忘錄稱,只要提到疫情就攻擊中國,這又是怎麼回事?難道這還不足夠説明問題嗎?美國到底還有多少真相被隱瞞?到底是誰把美國人民的生命置于危險之中?難道6萬多逝去的美國人民的生命還不足以喚醒美國這些政客的良心嗎?難道6萬多美國人民的生命還不足以將他們從沉迷的荒唐“甩鍋”大戲中喚醒嗎?難道他們真的可以為了政治私利如此漠視數以萬計的美國人生命,放棄道德底線和羞恥感嗎?

  “我們正面臨著一場戰爭,這場戰爭不僅是人類同病毒之間的戰爭,也是真相與謊言之間的戰爭。”華春瑩説,“甩鍋”推責解決不了問題,更挽救不了逝去的生命。我們真心為美國那麼多逝去的生命感到痛惜和悲哀。我們也真心希望美國的疫情能夠很快得到控制,中方也願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相關連結:

  外交部:希望美國人民盡快戰勝疫情

  新華時評:四問美國政客

  國際觀察:美國政府政治化疫情有何企圖

  新華時評:惡意甩鍋治不了美國疫情“三高”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54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