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述評:當國際抗疫合作遭遇美國“甩鍋”政府
2020-05-07 15:05: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5月7日電 述評:當國際抗疫合作遭遇美國“甩鍋”政府

  新華社記者

  1月30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新冠疫情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此後百日,面對持續蔓延的疫情,國際社會最需要齊心協力、團結應對,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戰爭。然而,加強抗擊疫情國際合作的多邊主義訴求,受到以“美國優先”為代表的單邊主義掣肘和阻礙。

  疫情兇猛,世界措手不及。但美國一些政客叫囂“美國優先”,其狹隘的零和思維及“甩鍋”本色,更是表現得“淋漓盡致”,這不僅導致抗疫國際合作受到嚴重幹擾,也令美國與中國關係、與歐盟關係面臨嚴峻挑戰。

  美國疫情于中國、歐洲之後大爆發。然而,美國政府忽視中國通報、世界衛生組織警告以及歐洲疫情嚴重性,既未提前做好防控部署,也未于疫情爆發後及時調整政策。對因自己應對不力導致疫情大爆發的惡果,美國政府將污水一股腦潑給中國,發起疫情政治化、污名化的國際輿論攻勢,後又試圖對華進行追責索賠政治訛詐。

  美國政府“殺熟”也是毫不含糊——在未同歐盟溝通情況下,單方面禁止歐洲國家公民入境美國;單方面截留德國和法國防疫物資;單方面從疫情嚴重的意大利運走病毒檢測試劑盒……在歐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疫情大流行“震中”而亟需援助之際,美國“老大哥”非但隔岸觀火,更是施以黑手,令歐洲盟友們寒心。

  美國政府還以世界衛生組織“偏袒中國”“領導不力”等為由,宣布暫停向該組織繳納會費及提供資金支援。在全球抗疫處在逆水行舟時期,美國一些政客將抗疫戰場變成政治秀場,出于政治私利,“甩鍋”中國、“斷供”世界衛生組織,這些做法嚴重幹擾了國際社會乃至美國自身防控疫情的努力,産生極為惡劣的國際影響。

  美國政府上述表現,是其近年來在“美國優先”單邊主義道路上一意孤行的新的例證。“世界觀”出現偏差的美國政府在國際事務中恃強淩弱,不斷通過退群毀約的單邊行徑,衝擊多邊主義,威脅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動搖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給國際社會帶來諸多難題和困擾,成為當今世界的麻煩制造者。

  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科裏·舍克在《外交政策》雜志發表題為《美國未能通過這場領導力測試》的文章中説,新冠疫情的全球影響本可通過國際組織作用而極大削弱,而這本是美國應該領導的事情。然而,在這場領導力測試中,美國“挂科”了。由于美國政府的狹隘自私與無能為力,美國將不再被視為國際體係的領導者。

  所幸,以中國和歐盟為代表的國際社會多數成員一直在致力推動抗擊疫情國際合作。面對新冠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中歐雙方相互支援和幫助,都主張維護多邊主義,積極響應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倡議,就抗擊疫情開展國際合作。雙方還積極參與疫苗、治療藥物、診斷試劑等研發生産,向公共衛生體係薄弱的地區提供支援。

  雖然斷言這場新冠疫情如何重塑國際政治格局為時尚早,但是面對疫情,是堅持科學理性還是制造政治分歧?是加強跨國合作還是尋求脫鉤孤立?是推進多邊協調還是奉行單邊主義?公道自在人心。相信國際社會能夠給出符合時代潮流、經得起歷史檢驗的答案。(執筆記者:任珂;參與記者:于帥帥、劉品然)

  新聞連結:

  中國駐美大使:怪罪中國並不能結束疫情

  全球疫情簡報:全球新增病例約八萬 英國死亡超三萬居歐洲首位

  中國代表呼吁國際社會團結抗疫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95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