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拒絕向新冠疫情低頭——記泰國民航從業人員“再就業”
2020-05-07 13:21: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曼谷5月7日電  通訊:拒絕向新冠疫情低頭——記泰國民航從業人員“再就業”

  新華社記者任芊

  在泰歷新年宋幹節因素帶動下,4月是一年之中泰國旅遊市場最火的時候,通常,機長維查育會駕駛滿員的飛機,呼嘯起飛,安然降落。然而,今年4月,維查育令人羨慕的“空中飛人”生活被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猛然按下了“暫停鍵”。

(海外抗疫故事·圖文互動)(1)拒絕向新冠疫情低頭——記泰國民航從業人員“再就業”

  拼版照片上圖:機長維查育駕駛客機的資料照片。 拼版照片下圖:4月30日,維查育在泰國曼谷的家中制作香腸。新華社發(馮所祿攝)。新華社發

  受疫情影響,泰國民航業自4月4日至5月31日“停擺”,機長、乘務人員乃至維修技師面臨暫時失業困境。如果疫情得不到有效緩解,“停擺”還會延長。但是,記者日前在曼谷採訪中看到,眾多民航從業人員拒絕向疫情低頭,通過“再就業”積極面對生活困難。

(海外抗疫故事·圖文互動)(6)拒絕向新冠疫情低頭——記泰國民航從業人員“再就業”

  4月30日,維查育在泰國曼谷的家中制作香腸。 新華社發(馮所祿攝)

  “以前也經歷過非典、禽流感,以及水災和政局動蕩,但是影響都沒有這次嚴重——幾乎所有人都被迫歇業,公司為了維持運營而減薪裁員……沒人知道要過多久才能恢復正常。”談到這次疫情的影響,維查育直言:猝不及防。

(海外抗疫故事·圖文互動)(3)拒絕向新冠疫情低頭——記泰國民航從業人員“再就業”

  拼版照片上圖:機長維查育的全家福資料照片。 拼版照片下圖:4月30日,維查育在泰國曼谷的家中指導兒子西薩制作香腸。新華社發(馮所祿攝)。新華社發

  維查育擁有一個“航空之家”:他和一雙兒女在不同的航空公司擔任飛行員,妻子也在航空公司就職。而今,受到疫情影響,兒子暫時被裁下崗,家裏其他人的收入也減少了許多。維查育長期的優渥生活第一次面臨窘境。

(海外抗疫故事·圖文互動)(2)拒絕向新冠疫情低頭——記泰國民航從業人員“再就業”

  拼版照片左圖:維查育的兒子、飛行員西薩站在他駕駛的飛機前的資料照片。 拼版照片右圖:4月30日,西薩在泰國曼谷的家中制作香腸。新華社發(馮所祿攝)。新華社發

  “停飛之後,我就在家幹起了做香腸外賣的生意,從做餡到灌腸,再到烤熟,全部都是自己來。”記者在維查育位于廊曼機場附近的家中看到,後院的草坪上擺著兩臺烤架和一臺灌香腸的機器。維查育那雙曾經緊握飛機操縱桿的手,正在熟練操作著機器。“只要咬牙堅持,疫情過後一定會好起來。”他説。

(海外抗疫故事·圖文互動)(9)拒絕向新冠疫情低頭——記泰國民航從業人員“再就業”

  這是4月30日在泰國曼谷拍攝的維查育張貼在自家院子外的香腸廣告。新華社發(馮所祿攝)

(海外抗疫故事·圖文互動)(8)拒絕向新冠疫情低頭——記泰國民航從業人員“再就業”

  4月30日,維查育的兒子西薩在泰國曼谷的家中制作香腸。新華社發(馮所祿攝)

  維查育並不是唯一希望通過暫時轉行來應對疫情的機組人員。乘務長柯實也沒有想到送餐員現在成為自己的主業。

  柯實的家人在這次疫情中同樣處于失業狀態,平時就喜歡做飯的柯實的父親幹脆在家中院子裏搭起灶臺,做起了蝦醬炒飯的小生意。記者清晨來到柯實家中,一家人正在忙碌準備著這天中午的20份炒飯訂單。

(海外抗疫故事·圖文互動)(5)拒絕向新冠疫情低頭——記泰國民航從業人員“再就業”

  拼版照片上圖:乘務長柯實(左下)與同事在機艙合影的資料照片。 拼版照片下圖:4月28日,柯實在泰國曼谷駕駛摩托車送外賣。新華社發(任芊攝)。新華社發

  相比其他送餐員的小型摩托,柯實駕駛的杜卡迪重型摩托格外顯眼。“有些人會戴著‘有色眼鏡’看我,他們認為我不應該開著如此昂貴的摩托來跟其他送餐員搶生意,但是我的境況並不比他們強。”柯實説,停飛之後,他原本六七萬泰銖(1泰銖約合0.03美元)的月薪驟跌至六七千泰銖。

  柯實在接單的時候,會順帶捎上自家出品的外賣蝦醬炒飯。空閒時,他會翻看手機裏自己當乘務長時和同事的合影。“職業不分貴賤,都一樣重要。雖然我的主業是航空公司乘務長,但是我不會覺得當送餐員就低人一等。”

  相比收入斷崖式下跌的柯實,飛機維修技師初提蓬則要面對暫時無薪的窘境。被公司安排停薪留職的初提蓬接受朋友邀請,決定嘗試清洗空調這份工作。不過,擁有超過十年飛機維修經驗的他在清洗空調方面卻是個“菜鳥”。

(海外抗疫故事·圖文互動)(4)拒絕向新冠疫情低頭——記泰國民航從業人員“再就業”

  拼版照片上圖:飛機維修技師初提蓬檢修客機的資料照片。 拼版照片下圖:4月30日,初提蓬和他的夥伴在泰國曼谷的一戶人家維修空調。新華社發(馮所祿攝)。新華社發

  記者面前這個清洗空調管道的初提蓬,與照片裏那個身著技師制服、豎起大拇指的初提蓬看上去有些不同,但是燦爛的笑容和自信的眼神絲毫未變。他説,中國遊客是他最渴望見到的人,他們的到來將帶動泰國各行各業發展。

  將卸下來的空調外殼裝回原位後,初提蓬跳下梯子,拍了拍手上的灰塵,有些感慨地説,“我想念與飛機相伴的生活,飛機維修是我最愛的職業,我不願意看到飛機整天停在地面上,我希望看到它們能夠早日重新衝上雲霄。”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5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