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國際社會團結抗疫
2020-05-07 13:06: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5月6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陳旭6日舉行視頻記者吹風會,肯定世界衛生組織在全球抗疫中的關鍵作用,反對將疫情政治化和污名化,呼吁各方支援多邊主義,攜手抗疫,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陳旭表示,疫情爆發以來,中國政府始終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經過全國人民艱苦卓絕的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形勢持續向好。同時,中國將繼續加強完善“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舉措,防止疫情復發,確保經濟社會生活持續有序恢復。

  他表示,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中方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積極參與國際抗疫合作。中方定期向世衛組織和有關國家通報資訊,及時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向世衛組織共捐款5000萬美元用于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能力。中方已向約14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援助,同150多個國家舉行了醫療衛生專家視頻會議。中方還建立了向所有國家開放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向全球分享抗疫經驗、診療方案和最新研究成果。

  陳旭強調,中國政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採取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和實施力度等一係列政策措施,實現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穩定,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復工復産復市復業提速擴面。盡管疫情對中國一季度經濟造成一定衝擊,中國經濟韌性強,長期向好趨勢沒有改變。

  他指出,個別國家對中國和世衛組織的抹黑、指責于理不通,于法無據,不得人心,不會得逞。當前,國際社會面臨的最緊迫任務是團結合作,攜手抗疫,不讓指責和推諉分散合作抗疫精力,更不應允許政治化、污名化行為制造新分歧和對抗。國際社會應繼續把人類健康和生命放在首位,堅定支援多邊主義,支援世衛組織繼續發揮引領和協調作用,加強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框架下協調合作。應加強團結,反對污名化,防范“政治病毒”。應深化疫情防控南北合作、南南合作,積極支援和幫助非洲等衛生體係脆弱的發展中國家做好疫情應對,攜手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陳旭強調,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臺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界衛生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臺灣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臺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臺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臺灣地區與世衛組織和大陸方面溝通的渠道是暢通的,世衛組織和大陸方面也向臺灣地區提供了積極協助,不存在所謂“防疫缺口”問題。臺灣“以疫謀獨”的政治圖謀不會得逞。

  30多家中外媒體記者參加了吹風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中國代表呼吁國際社會團結抗疫-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952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