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幫助“巴鐵”渡過疫情難關——記解放軍抗疫專家組在巴戰“疫”
2020-05-06 16:48: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1)通訊:幫助“巴鐵”渡過疫情難關——記解放軍抗疫專家組在巴戰“疫”

  5月3日,在巴基斯坦拉瓦爾品第,解放軍赴巴抗疫專家組組長、原解放軍總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周飛虎(右)向專家組成員布置當天的工作任務。 新華社記者劉天攝

  新華社伊斯蘭堡5月6日電 通訊:幫助“巴鐵”渡過疫情難關——記解放軍抗疫專家組在巴戰“疫”

  新華社記者劉天 蔣超

  “穿防護服前,一定要先檢查它是否有破損,再按流程一步一步穿上。”在巴基斯坦拉瓦爾品第的一處軍方招待所,原解放軍302醫院急診科護士長秦玉玲正在給解放軍赴巴抗疫專家組講解防護服的穿脫要領。

  盡管專家組成員都是身經百戰的老兵,但上陣地前仍要把自己最熟悉的作業流程再牢記一遍,這不僅是軍人的嚴謹,也關乎所有成員的生命安全。根據巴軍方初步安排,專家組將以定點收治新冠患者的酋長軍事醫院為依托,指導巴軍方醫護人員抗擊疫情。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3)通訊:幫助“巴鐵”渡過疫情難關——記解放軍抗疫專家組在巴戰“疫”

  5月3日,在巴基斯坦拉瓦爾品第,解放軍赴巴抗疫專家組成員在相互檢查防護鏡佩戴情況。 新華社記者劉天攝

  專家組成員、解放軍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醫師黃清臻告訴記者,專家組4月24日抵達巴基斯坦後,馬不停蹄地走訪了伊斯蘭堡和周邊7所醫療機構及定點收治醫院,聽取了巴方採取的防疫措施報告。

  據專家組組長、原解放軍總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周飛虎介紹,在一周的交流中,專家組向巴方介紹了中國防疫經驗,指出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在防疫中非常關鍵。同時,專家們還和巴方交流了中國在救治方面的經驗,比如抗病毒藥物的使用、呼吸機治療的方法、如何處理重症病人炎症風暴問題等。

  “這一個星期的廣泛交流也幫助我們了解了巴方如何早期篩查病患、實驗室檢測和醫院感染的控制問題,為我們進行下一步工作和制訂周密計劃打下了基礎。”周飛虎説。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2)通訊:幫助“巴鐵”渡過疫情難關——記解放軍抗疫專家組在巴戰“疫”

  5月3日,在巴基斯坦拉瓦爾品第,解放軍赴巴抗疫專家組成員指導巴方人員使用日常消殺器械。 新華社記者劉天攝

  根據巴基斯坦衛生部的數據,截至5月3日晚,巴全國累計確診新冠患者超過2萬例,日新增確診病例數不斷增加。巴當地媒體報道説,多家定點收治醫院內發生醫護人員感染和死亡案例。

  周飛虎告訴記者,在接下來的工作中,專家組將更深入了解巴方醫院疫情防控流程,檢查每個環節是否合理。“雖然巴基斯坦有醫護人員感染的報道,但中國專家在這方面有豐富經驗,可以幫助巴方優化防控流程,預防院內感染,保護巴方醫護人員,力爭在零感染的基礎上展開工作。”

  曾在西非抗擊過埃博拉病毒的周飛虎説,巴基斯坦疫情防控局面仍然嚴峻復雜。“當時抗擊埃博拉時,我們的駐地可以做到封閉管理。但這次在巴基斯坦,人員流動還很多。我們的駐地雖然是巴軍方招待所,但經常有人員流動,更需要嚴格的防疫措施。這是專家組面臨的一個挑戰。”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4)通訊:幫助“巴鐵”渡過疫情難關——記解放軍抗疫專家組在巴戰“疫”

  5月3日,在巴基斯坦拉瓦爾品第,解放軍赴巴抗疫專家組成員、原解放軍302醫院急診科護士長秦玉玲(左)為專家組講解防護服穿脫要領。 新華社記者劉天攝

  記者前往專家組駐地時正值巴基斯坦勞動節假期。當天巴方沒有給專家組安排交流活動,專家組便抓緊為駐地進行預防性消毒,整理防疫物資,指導駐地巴方人員使用消毒器械為駐地進行日常消毒。

  據介紹,在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的指導與協調下,專家組在得到巴方同意後,還計劃在辦公地點開通一條咨詢熱線,專門為在巴華僑華人和中資機構人員進行防疫指導,幫助他們安全渡過疫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948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