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零號病人”是何時出現的
2020-05-06 16:26: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5日電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克拉拉縣政府公共衛生部門4月21日公布的檢測報告顯示,早在2月6日當地就有人死于新冠肺炎,這比美國此前公布的首例新冠死亡病例出現時間提前了20多天。這一死亡病例的新發現改寫了美國疫情發展的時間線,也讓人不禁追問,美國“零號病人”究竟是何時出現的?

  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1月20日確診了首例新冠病例;2月29日報告了首例新冠死亡病例。

  然而,聖克拉拉縣行政長官傑弗裏·史密斯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最新確認的最早新冠死亡病例表明,新冠病毒早在1月、甚至更早就已經開始在加州傳播。

  美國新澤西州埃塞克斯縣貝爾維爾市市長邁克爾·梅爾哈姆日前表示,他的新冠病毒抗體檢測結果呈陽性,他認為自己是去年11月感染新冠病毒的。

  這無疑給美國“零號病人”的出現時間畫上一個大問號。早期檢測缺乏、某些新冠患者被誤認為是流感、許多無症狀患者“潛伏”……種種因素可能導致美國的“零號病人”像首例死亡病例一樣“未被及時發現”。

  生物學領域著名研究機構斯克裏普斯研究所的遺傳學家埃裏克·托波爾在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曾提出質疑:“究竟有多少被誤認為是流感或肺炎患者實際是新冠感染者?” 美國疾控中心2月底發布的報告顯示,去冬流感季美國估計已有至少3200萬流感病例,其中1.8萬人死于流感相關疾病。

  美國《洛杉磯時報》4月23日援引聖克拉拉縣衛生局長莎拉·科迪的話説,由于當時正值流感季,加之檢測受限,對新冠病毒的了解尚處初期階段,因此死者被誤認為死于流感。

  3月11日,美國疾控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在美國國會眾議院出席有關新冠疫情聽證會時也承認,美國存在新冠死亡病例被誤認為是流感死亡病例的情況。

  科迪表示,新確認的死亡病例就像“冰山一角”,代表了大量未被及時發現的新冠病例,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區傳播的嚴重程度。由于沒有通過病毒檢測來確認,所以“肯定錯過了很多新冠病例”。

  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學院教授尼拉傑·蘇德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也表示,一旦開始有死亡病例出現,就表明新冠患者在總人口中已有相當高的比例,且病毒在社區已存在較長時間。新冠病毒可能在首個死亡病例發生前3周開始在社區傳播。

  從首個病例確診至今,美國新冠疫情持續發酵,累計確診病例數在3個多月內增至目前的超過120萬,死亡病例超過7萬例。一些專家的模型測算表明,真實的確診病例、死亡病例數據可能更大。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前局長斯科特·戈特利布在接受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採訪時説,美國新冠病例的真實數量可能是目前報告數字的10倍、甚至20倍之多。

  目前,美國各界對“零號病人”何時出現等問題一直爭議不休。為了進一步明確新冠疫情何時在加州開始蔓延,加州政府已指示全州法醫部門對去年12月以來的死者進行調查,新的調查結果或許能給出答案。

  新聞連結:

  評論:美國必須把“自己的事”説清楚

  評論:美方必須把“自己的鍋”扛下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948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