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我們得到了很好的保護”——記疫情期間留守中企的剛果(布)員工
2020-05-06 13:2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布拉柴維爾5月6日電 通訊:“我們得到了很好的保護”——記疫情期間留守中企的剛果(布)員工

  新華社記者王松宇

  日前,在剛果(布)首都布拉柴維爾的中建中西非公司大樓裏,記者看到三名剛果(布)員工與中方員工正在一起進行日常清掃和消毒。新冠疫情在這個國家已經傳播一個多月,他們自願留在公司接受封閉管理。

  3月14日,剛果(布)宣布首例新冠確診病例,隨後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實施全民居家隔離和宵禁,政府還減少了菜市場和便利店每周開業天數。大部分當地居民的收入和生計受到影響。

  在中建中西非公司工作了5年的馬丁古對記者説:“我很幸運在這個艱難時期還能繼續工作。雖然現在確診病例持續增加,但我住在這裏卻非常有安全感。”

  公司向當地員工發放法文版防疫宣傳資料和視頻,並要求每日測量體溫,戴口罩、手套,工作間消毒。“樓內的防疫措施很嚴格,我不用擔心被感染的風險。”馬丁古説。

  同樣選擇留下的還有司機薩夫拉。因為疫情,他已經一個多月沒有回家。薩夫拉説:“我家20多口人都住在布拉柴維爾,我擔心他們,也想念他們,不過我不能回家,因為我是家裏的經濟支柱,我應該好好工作。我和家人每天通過電話交流,我知道他們現在都很安全,我很安心。”

  疫情期間,公司大部分當地員工都回家待崗隔離。留在公司的班祖齊除了在食堂幫廚,還與中方員工一起進行日常清掃、消毒等防疫工作。“雖然每天做的都是重復的工作,但我的健康和安全能得到保障。”

  班祖齊説,他哥哥在一家公司當司機,也被要求回家待業,近來常常打電話請求他接濟。

  4月30日,政府宣布將在未來兩周內結束居家隔離和宵禁,但馬丁古表示仍願意留在公司。他認為,“在公司裏比在外面好很多。在公司裏,我們得到了很好的保護”。

  雖然很想回家看看,與家人團聚,但疫情狀況仍然不容樂觀。“我希望疫情盡快結束,剛果(布)一切都能恢復到像以前一樣。”薩夫拉説。

  班祖齊在公司的留言本上寫下:“希望我的家人和我的同事都平安度過疫情時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通訊:“我們得到了很好的保護”——記疫情期間留守中企的剛果(布)員工-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47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