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非人伊恩·漢姆林頓:“我在中國農村抗疫”
2020-05-03 20:59: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抗疫中的真善美·圖文互動)(1)南非人伊恩·漢姆林頓:“我在中國農村抗疫”

  在廣西陽朔縣,伊恩·漢姆林頓介紹他的民宿“秘密花園”(4月30日攝)。 新華社記者 吳思思 攝

  新華社南寧5月3日電  題:南非人伊恩·漢姆林頓:“我在中國農村抗疫”

  新華社記者吳思思

  完成一天既定裝修任務,南非人伊恩·漢姆林頓帶著小狗跳跳出門散步,沿著陽朔遇龍河,享受著五月初南國愜意的暖陽,他決定把今天的散步路線再拉長一點。

  “嘿,瘋子!”村口老人看到他,熱情地打招呼。他也用地道的中文回問:“吃了嗎?”

  比起“伊恩”,他更習慣別人稱呼他為“瘋子鷹”,這個名字伴隨他在廣西陽朔縣舊縣村生活的10年。十多年前,他來到這個位于遇龍河畔、完整保留了不少青灰瓦面、脊角高翹古民居的桂北村落,作為建築師的他被深深吸引。2010年他辭掉工作來到舊縣,租下村裏6棟古民居,一租就是20年。

  “‘伊恩’中文發音像‘鷹’,大家覺得我花光積蓄租老房子一定是瘋了,所以他們就叫我‘瘋子鷹’。”伊恩説。

(抗疫中的真善美·圖文互動)(2)南非人伊恩·漢姆林頓:“我在中國農村抗疫”

  在廣西陽朔縣,伊恩·漢姆林頓(左二)和巡邏隊隊員走街串巷進行疫情防控宣傳(2月10日攝)。 新華社發(葛承 攝)

  紅磚穿插夯土,木料與瓦礫交錯,沒有刻意改造,“瘋子鷹”把老房子修繕成別具一格的民宿“秘密花園”,他也在村莊扎了根。今年春節,他的民宿早早被訂滿,和所有陽朔人一樣,“瘋子鷹”準備迎接一個熱熱鬧鬧的春節,不曾想卻遭遇了一場始料未及的疫情。

  “大年三十前一個星期,就收到不少客人退房的申請,當時還沒有想到情況會這麼壞。”伊恩説,很快,桂林所有國家A級旅遊景區關閉,陽朔各村莊為了抗疫也採取封閉式管理,他才感到形勢嚴峻。

  為做好封閉式管理,舊縣村組織了防疫巡邏隊。大年初二早上,“瘋子鷹”吃完米粉,村裏朋友問他:“明天要不要一起來巡邏?”他毫不猶豫答應了。

  巡邏隊大多由黨員志願者組成,他們在出入村的3條道路上設置管理點,對進出居民進行登記、測量體溫,並勸阻外來遊客進村。穿著紅色小馬甲的“瘋子鷹”也活躍在這支隊伍裏。

  “我們有一個微信群,每天共用資訊,能不停地接收到新情況。”“瘋子鷹”説,“盡管下著雨,巡邏也不會間斷。雖然情況很困難,但是大家都盡己所能一起努力阻止病毒的傳播。”

  在中國農村的抗疫中,“瘋子鷹”讀懂了“眾志成城,團結一致”的含義,村民們對他的熱情幫助,也溫暖著他的心。

  疫情期間,“瘋子鷹”沒有出村,日常飲食成了很大問題。“每天巡邏完畢,村裏兄弟們都會主動叫我一起吃飯,縣城的朋友也送來麵包、香腸放在村口。”伊恩説,“10年前我跟自己説,如果在這不開心,我就回去。現在我依然在,這裏的人們用真誠和熱情感染著我。”

  “五一”小長假陽朔迎來新的遊客。“瘋子鷹”在“秘密花園”門口貼好出入碼,擺放好消毒液和體溫計,敞開了民宿的大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939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