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舍小家為建設——記疫情下特拉維夫紅線輕軌的中國建設者
2020-05-03 15:47: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5月3日電  通訊:舍小家為建設——記疫情下特拉維夫紅線輕軌的中國建設者

  新華社記者陳文仙 尚昊

  “母親生病,我作為兒子卻不能守在身邊照顧,她反過來還安慰我不要操心,讓我安心工作。”中國鐵建中土集團以色列分公司總經理助理劉文勝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説。

  48歲的劉文勝去年12月底從工作16年之久的博茨瓦納調到以色列,一到特拉維夫紅線輕軌項目,就全身心地撲到施工現場工作中。

  今年3月,劉文勝78歲的母親意外跌倒,發生大面積腦梗,所幸搶救及時,但喪失了生活自理能力。正當在建項目施工和防疫的關鍵階段,他堅持留在工作崗位上,心中對母親的那份愧疚無以言表。

  3月初,新冠疫情在以色列爆發,但以色列並未叫停基建施工項目。中資企業承建的特拉維夫紅線輕軌項目是該市城市軌道交通規劃中第一條輕軌線路,全長23.5公里,計劃2021年年底正式開通運營。

  中國鐵建中土集團以色列分公司承建紅線輕軌的東標段,中鐵隧道局集團以色列分公司承建西標段。一邊抗疫情,一邊保生産,這凝聚了中國建設者的堅韌、勇氣和擔當。

  38歲的中國鐵建中土集團以色列分公司項目經理張海彥從紅線輕軌項目開建就來到了以色列,與家人聚少離多。主要負責隧道施工的張海彥説,在疫情防控和項目衝刺的特殊階段,他對于“擔當”有了更深理解。“作為父親、丈夫、兒子,需要擔當;盡最大努力順利完成項目,無愧于心,需要擔當。”

  “我6月就要當爸爸了,非常激動,我可能沒法回國陪伴妻子一起迎接小生命的誕生,”33歲的中鐵隧道局集團以色列分公司機電工程師王洋説,“心裏很牽挂即將待産的妻子,也非常感謝妻子對我工作的理解,她還經常囑咐我注意安全。”

  王洋一直參與紅線輕軌項目的建設,負責設備維修和保養。現在,他與其他中國建設者一起堅守崗位,奮戰在特拉維夫紅線輕軌西標段的建設現場。

  25歲的中鐵隧道局集團以色列分公司測量工程師康奧迪,原本今年4月要舉行婚禮,但為了抗擊疫情和堅持生産,他主動推遲婚禮,堅守在項目建設崗位上。“等疫情結束我回國再找個好日子辦婚禮。”“看著軌道越鋪越長,項目不斷接近終點,我在心裏為自己參與了這個項目感到激動。”

  當前,以色列的新冠疫情仍較為嚴峻。中資企業為確保員工健康安全,制定了應急處置預案,設立隔離點,加強人員管理,積極儲備物資等,給了大家戰勝疫情的“定心丸”。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9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