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重創美國經濟
2020-04-30 12:55: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4月29日電 (美國經濟筆記)疫情重創美國經濟

  新華社記者許緣 高攀

  美國商務部29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由于新冠疫情重創需求,今年第一季度美國經濟按年率計算下滑4.8%,創金融危機以來最大降幅。即便如此,多數分析人士認為,美國經濟仍未觸底。

(國際·圖文互動)(1)疫情重創美國經濟

  4月27日,一名女子站在美國紐約布魯克林大橋附近。 新華社發 (郭克攝)

  負增長源自需求縮水

  自疫情在美爆發以來,美國政府要求民眾保持社交距離,各州普遍頒布“居家令”,多數企業停工停産,非必要營運被迫關停,經濟大面積“停擺”。受此影響,消費需求銳減,企業投資萎靡,美國經濟萎縮。

  數據顯示,第一季度美國經濟下滑4.8%,是自2014年第一季度以來首次出現負增長,同時也是2008年第四季度國際金融危機時期下滑8.4%以來的最大降幅。

  美國商務部認為,疫情導致需求大幅縮水,是造成經濟下滑的重要原因。

  第一季度,佔美國經濟總量約70%的個人消費支出驟降7.6%,拖累經濟增長5.26個百分點,是1980年以來最差表現。反映企業投資狀況的非住宅類固定資産投資大幅下滑8.6%,拖累當季經濟增長1.17個百分點,降幅為2009年以來最大。

  此外,由于疫情打擊全球經濟增長和海外需求,當季美國出口不振,拖累經濟增長1.02個百分點。其中,國際人員流動大幅下降,與旅遊相關的服務出口暴跌21.5%。

(國際·圖文互動)(3)疫情重創美國經濟

  4月27日,由于餐飲業經營活動停止,美國紐約時報廣場的桌椅被集中收納在一起。 新華社發 (郭克攝)

  最糟糕局面或未到來

  美國商務部表示,本次報告並未完全體現出疫情對美國經濟的衝擊。言下之意,可能會在此後修正過程中下調數據。

  高盛集團估計,第一季度美國經濟增速可能會下調3至4個百分點,預計經濟降幅在8.25%左右。高盛集團經濟學家斯潘塞·希爾認為,經濟數據和經濟現實之間存在很大差距且差距不斷加大,反映出美國經濟衰退已經開始。

  雖然有經濟學家認為美國經濟有望出現“V型”復蘇,但這些預測大多建立在經濟活動短暫停頓基礎上。由于經濟“停擺”已經持續至第二個月且美國多州仍將繼續關停企業,“V型”復蘇很可能落空。

  喬治·華盛頓大學經濟學家塔拉·辛克萊表示,企業關閉時間越長,經濟就越難重新啟動。哈佛大學經濟學家卡倫·戴南認為,在疫情得到控制前,經濟不可能強勁反彈。

  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預計,第二季度美國經濟可能進一步下滑40%,或成為1947年有可比數據以來最慘澹一季。巴克萊銀行預測,第二季度美國經濟可能萎縮45%。

  不過,富國證券認為,美國經濟不會完全崩潰。在疫情不會卷土重來的假設前提下,隨著聯邦政府和美聯儲建立大量支援機制,各州經濟活動在未來數周或數月慢慢恢復,美國經濟有望在第三季度逐步復蘇。

(國際·圖文互動)(5)疫情重創美國經濟

  4月27日,行人走在美國紐約時報廣場附近空蕩的街頭。 新華社發 (郭克攝)

  與先前危機截然不同

  與2008年金融危機引發的經濟衰退不同,此次疫情中,避免人員接觸的防控原則導致需求和供給增長幾乎“戛然而止”。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認為,疫情導致的經濟衰退是一場“截然不同”的危機,混合了衛生危機、金融危機以及大宗商品價格暴跌等多重風險,且各因素以復雜的方式相互作用,讓經濟前景充滿不確定性。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也撰文指出,此次疫情引發的衰退與金融危機時期存在本質不同。

  文章説,不同主要體現在成因、過程、持續時間和應對政策等四方面。首先,金融危機引發的經濟衰退是一場內生衝擊,而新冠疫情是一場外生“地震”,影響生産和需求的同時造成更廣泛心理傳染。其次,十年前金融機構和經濟幾乎面臨“突然死亡”,而眼下居家隔離對經濟來説更像是“人工昏迷”。第三,金融危機對經濟造成持續疤痕且後續恢復過程漸進而緩慢,而新冠疫情可能在今年帶來一場短暫但嚴重的經濟衰退。最後,十年前各國政策方向明確、政策空間充足,而現在貨幣和財政政策的回旋余地都較小。

(國際·圖文互動)(2)疫情重創美國經濟

  4月27日,一名女子在美國紐約布魯克林大橋附近拍照。 新華社發 (郭克攝)

(國際·圖文互動)(4)疫情重創美國經濟

  4月27日,行人走在美國紐約時報廣場空蕩的街頭。 新華社發 (郭克攝)

(國際·圖文互動)(6)疫情重創美國經濟

  4月28日,行人從美國紐約華爾街銅牛旁走過。 新華社發 (周煥新攝)

(國際·圖文互動)(7)疫情重創美國經濟

  4月28日,工人在美國紐約曼哈頓清理路面。 新華社發 (周煥新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疫情重創美國經濟-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927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