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同舟共濟 攜手戰“疫”——中國抗疫命運與共的生動實踐
2020-04-29 20:56: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9日電 題:同舟共濟 攜手戰“疫”——中國抗疫命運與共的生動實踐

  新華社記者楊依軍、孫奕

  這是一組令人憂心的數字——世界衛生組織截至北京時間29日8時的統計顯示,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接近300萬,病亡人數超過20萬。

  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戰——跨越國界、不分種族或民族、無論富有或貧窮……短短數月間,來勢洶洶的新型冠狀病毒,席卷大半個人類星球。

  在全球戰“疫”緊要關頭,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推動國際社會攜手抗疫、共克時艱,展現負責任大國擔當,給世界帶來信心和力量。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風雨並肩 攜手戰“疫”——中國抗疫命運與共的生動實踐

  3月21日,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左)在貝爾格萊德的機場與中國專家“碰肘”致意,歡迎中國援助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新華社記者 石中玉 攝

  元首外交 引領合作

  “祝中塞友誼萬古長青!”

  “塞中友誼萬歲!”

  北京時間4月14日晚,跨越大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在電話中,為中塞友誼送上真摯祝福。

  “中方將繼續為塞方抗疫提供幫助和支援。”習近平主席對武契奇總統説,“相信在你堅強領導下,英勇無畏的塞爾維亞人民一定能夠早日戰勝疫情。”

  兩國元首通話後不久,中國援塞抗疫醫療專家組返程再次延期。自3月21日抵塞以來,專家組馬不停蹄走訪醫療機構,提出防控建議,開展防護培訓,取得積極成效。應塞方請求,專家組先是將行程從兩周延長到四周,後來又繼續延長……

  戰“疫”時期,這樣暖意融融的高層互動,在中國和各國之間頻頻發生。習近平主席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親力親為推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向世界傳遞中國同國際社會同舟共濟、共渡難關的真誠意願。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主席先後同4位訪華外賓會見會談,40多次同30多位外國領導人、國際組織負責人通話,向10多個國家領導人和區域組織負責人致慰問電,並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就攜手抗疫、共克時艱提出中國倡議、分享中國方案。

  “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戰勝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疫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2月20日,在給美國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的回信中,習近平主席闡釋中國同世界攜手抗疫的必然邏輯。

  這樣的團結合作,是守望相助,患難與共——

  中國人民不會忘記,在中國疫情嚴峻時刻,柬埔寨首相洪森臨時增加行程訪問北京,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在白月節假期後首日訪華並贈送3萬只羊,巴基斯坦總統阿爾維專程來京表達支援並明確表示反對利用疫情污名化和孤立中國……

  這樣的團結合作,是滴水之恩,涌泉相報——

  習近平主席指出,中華民族是懂得感恩、投桃報李的民族。他指示向其他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和地區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表示中方願為防止疫情在世界范圍內擴散蔓延作出更多貢獻……

  這樣的團結合作,是不畏浮雲,登高望遠——

  同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習近平主席強調,相信經過疫情考驗,中俄戰略協作將更加堅韌強大,兩國人民友誼必將歷久彌堅;

  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習近平主席指出,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在致法國總統馬克龍的慰問電中,習近平主席提出,支援聯合國及世界衛生組織在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中發揮核心作用,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當前,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鬥爭。”

  鏗鏘有力的中國聲音,堅定不移的中國行動。3月26日,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的堅定話語,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認同。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3)風雨並肩 攜手戰“疫”——中國抗疫命運與共的生動實踐

  4月24日,在位于武漢的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西院,醫務人員在護理核酸檢測結果轉陰的新冠肺炎病人。當日,湖北省及武漢市所有新冠肺炎重症病例實現清零。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中國擔當 貢獻世界

  “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

  4月26日,曾是中國疫情防控阻擊戰主戰場的湖北武漢,傳來又一個好消息。新冠肺炎患者醫療救治工作取得新的重要進展。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4)風雨並肩 攜手戰“疫”——中國抗疫命運與共的生動實踐

  3月26日,在位于伊拉克巴格達的中國援建伊拉克核酸檢測實驗室,中國援助伊拉克防治新冠肺炎醫療專家組成員楊鴻輝(中)取咽拭子。 新華社發

  同一天,中國援助伊拉克抗疫醫療專家組結束在伊50天工作,從巴格達國際機場啟程回國。

  萬裏赴戎機,關山度若飛。不懼戰火與疫情雙重考驗,這支由疾控、重症治療、核酸檢測、醫學影像等領域7名專家組成的隊伍,給當地帶去抗擊疫情的中國經驗。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5)風雨並肩 攜手戰“疫”——中國抗疫命運與共的生動實踐

  4月12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中國援助伊拉克防治新冠肺炎醫療專家組將CT設備搬運到機房後與伊方人員合影。新華社發

  “你們是伊拉克患難見真情的朋友,你們提出什麼建議,我們就按你們説的做。”伊拉克巴士拉省衛生局局長阿巴斯·塔米米對中國專家們説。

  信任背後,是對中國抗疫顯著成效的由衷認同。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下,中國舉全國之力打響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抗疫舉措。經過數月艱苦努力,中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生産生活秩序正加快恢復。

  英國《柳葉刀》雜志發表社論指出:中國迅速遏制新冠肺炎疫情,令人印象深刻,為其他國家樹立了鼓舞人心的榜樣。

  中國的表現何以令世人矚目?

  “當面對一種未知病毒、面對危險時刻,一些人可能會陷入絕望,覺得只能一切聽天由命。而中國採取了果敢的做法。”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布魯斯·艾爾沃德讚嘆:中國盡最大努力挽救每一個生命,展現驚人的集體行動力。

  “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始終是第一位的”——中國的抗疫成效,彰顯中國黨和政府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

  “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中國的抗疫行動,傳遞中華民族為天下謀大同的博大胸懷。

  “疫情是魔鬼,我們不能讓魔鬼藏匿。”從抗疫之戰打響的那一刻起,中國就在全力做好本國疫情防控的同時,以開放、透明姿態積極推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

  疫情發生後,中方第一時間向世衛組織報告疫情,第一時間同世界各國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時間建立疫情資訊定期溝通機制;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8)風雨並肩 攜手戰“疫”——中國抗疫命運與共的生動實踐

  3月18日,在意大利帕多瓦,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與當地醫生合影。新華社發(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供圖)

  截至4月12日,中方已分5批向139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援助,同153個國家舉行83場衛生專家視頻會議,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爾維亞等十多個國家派遣醫療專家組;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風雨並肩 攜手戰“疫”——中國抗疫命運與共的生動實踐

  4月11日,中國赴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在貝爾格萊德一所門診走訪,為醫護人員的防護意識點讚。新華社發(中國赴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供圖)

  中方建立向所有國家開放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毫無保留地將防控策略、診療方案、最新研究成果、科普內容等向全球分享;

  4月23日,中方宣布在前期向世衛組織捐款2000萬美元現匯基礎上,增加3000萬美元現匯捐款,以進一步支援國際抗疫合作……

  中國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和行動,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讚賞。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評價:“中國的許多措施實際上正在成為疫情應對的新標桿。”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6)風雨並肩 攜手戰“疫”——中國抗疫命運與共的生動實踐

  3月28日,開往德國杜伊斯堡的中歐(武漢)班列從中鐵聯集武漢中心站駛出。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命運與共 攜手前行

  武漢開出!

  當地時間4月14日,德國北威州杜伊斯堡港貨運場站迎來十多天前從武漢始發的X8015次中歐班列。中歐班列(武漢)恢復常態化運作。

  醫用不織布、醫用桌布、汽車配件、通信光纖……班列上裝載的貨物近9成由湖北企業生産。這些貨物將分撥往多個歐洲國家,為各國抗擊疫情和復工復産提供支援。

  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寒潮裏,中歐班列穿透疫魔陰霾,跨越亞歐大陸,不僅為中歐攜手戰勝疫情增添信心與力量,也昭示中國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的決心和行動。

  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僅是一次公共衛生安全危機,也正在對全球政治、經濟、社會等多個領域産生深刻影響。

  “新冠肺炎大流行將永遠改變世界秩序。”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在《華爾街日報》撰文警告説,“各國領導人面臨的歷史性挑戰是,在應對危機的同時建設未來。”

  面對危機,越來越多的人把目光投向中國。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7)風雨並肩 攜手戰“疫”——中國抗疫命運與共的生動實踐

  3月22日,用于支援非洲54國抗擊疫情的中國援助物資運抵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國際機場。新華社記者 王守寶 攝

  《金融時報》網站4月20日刊載社論指出,在世界面臨可能是“大蕭條”以來最嚴重危機之際,中國身上發出兩縷希望之光——一縷是中國經濟似乎正在從第一季度的收縮中緩慢復蘇;一縷是北京正在談論對經濟提供更多政策支援。

  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挑戰面前,中國堅定地同國際社會站在一起。

  這是彰顯遠見的中國判斷——

  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再次表明,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在經濟全球化時代,這樣的重大突發事件不會是最後一次,各種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還會不斷帶來新的考驗。

  這是充滿智慧的中國方案——

  國際社會必須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守望相助,攜手應對風險挑戰,共建美好地球家園。

  “世界現在需要的是團結。新冠肺炎疫情是自聯合國成立以來我們共同面臨的最大考驗。”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出呼吁。

  每當人類社會發展遭遇瓶頸,總是需要睿智的思想者、堅定的行動者、勇敢的擔當者引領人們前行。

  “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積極支援國際組織發揮作用”“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二十國集團領導人“雲端”峰會上,習近平主席面向世界,鄭重提出一個個中國倡議,凝聚攜手抗疫、共克時艱的磅薄力量。

  “在我們這個動蕩的年代,遠見至關重要。”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説,中國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這次峰會上顯示重要意義。

  “隆隆的車輪聲中,我知道我們在通往黎明的道路上一直前進,前方不遠就是日出。”

  羅馬時間3月19日,中國赴意大利抗疫專家組成員、四川大學華西醫院主任護師唐夢琳在從帕多瓦前往米蘭的車上寫下這句話。

  不懼風雨,砥礪前行。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中國,正在同國際社會同舟共濟、攜手並肩,堅決打贏這場全人類抗疫之戰,共同開創人類發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關新聞:

  團結起來!我們萬眾一心!——中國抗疫人民力量的生動實踐

  在戰“疫”大考中不斷進步——中國抗疫治理能力的生動實踐

  上下同心,守望相助——中國抗疫眾志成城的生動實踐

  分秒必爭!一切為了治病救人——中國抗疫生命至上的生動實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同舟共濟 攜手戰“疫”——中國抗疫命運與共的生動實踐-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924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