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國出臺逐步解禁方案
2020-04-29 06:25: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黎4月28日電(記者徐永春)法國總理菲利普28日在國民議會發表講話,介紹法國5月11日後疫情防控新措施以及復工復市復課方案。國民議會當晚投票通過了這一逐步解禁方案。

  菲利普表示,目前實行的防控措施已經見效,疫情高峰正在消退。自5月11日至6月2日,法國將進入疫情防控新階段,政府在此期間將評估解禁措施的影響。各省將根據防控情況和醫院重症監護能力等被劃分為“綠色”或“紅色”兩類,“綠色”省份將採取寬鬆的解禁方案,“紅色”省份的解禁措施則更嚴格。

  他強調,5月11日之後,保護、檢測和隔離措施更加關鍵,保持社交距離將變得更加重要。法國將加大病毒檢測力度,每周將進行至少70萬次新冠病毒血清檢測。對出現新冠症狀的人也將進行大規模檢測,並追蹤其接觸者。

  菲利普説,自5月11日解禁後的3周內,民眾乘坐地鐵、公交等公共交通必須佩戴口罩;政府仍然鼓勵遠端辦公。自5月11日起,全國的幼兒園和小學逐步開放。在疫情不嚴重的省份,初中從5月18日起逐步開學。

  根據解禁方案,所有食品市場在5月11日之後可重新開放,但顧客之間需保持社交距離;部分商鋪可以重新營業,但在無法保證社交距離時員工和顧客必須佩戴口罩。電影院、劇院、大型博物館和音樂廳以及酒吧、咖啡館和餐館在5月11日之後將繼續關閉。

  自5月11日起,離家100公里以內的出行將不必攜帶出行證明;集會或聚會人數不得超過10人;海灘在6月1日之前不對公眾開放,公園和花園只在疫情不嚴重的省份開放。此外,2019-2020賽季的職業體育賽事尤其是足球比賽在5月11日之後暫不恢復,所有聚集人數超過5000人的體育賽事在9月份之前不會舉行。

  菲利普明確表示,解禁有先決條件。如果疫情防控數據和指標不佳,法國5月11日將不會解禁,或者採取更具約束力的解禁方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法國出臺逐步解禁方案-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19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