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疫情無國界,是人類共同的敵人”——專訪日本社會民主黨幹事長吉田忠智
2020-04-28 22:35: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東京4月28日電 專訪:“疫情無國界,是人類共同的敵人”——專訪日本社會民主黨幹事長吉田忠智

  新華社記者郭丹

  “在全球化時代,世界各國是共生共存共同發展的命運共同體。疫情無國界,是人類共同的敵人。所有國家都應將國民安全及健康置于首位,加強相互支援與合作,共同防控疫情蔓延。”日本社會民主黨幹事長吉田忠智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專訪時表示。

  4月2日,中國共産黨同世界100多個國家的230多個政黨就新冠疫情發表共同呼吁,指出各國應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採取果斷有力措施遏制疫情蔓延,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加強國際合作,相互支援和幫助,匯聚全球資源和力量,堅決打敗病毒這一人類的共同敵人。

  吉田忠智表示,面對全球肆虐的疫情,世界上眾多國家的政黨超越各自立場與意識形態,共同表達了應加強國際合作、聯合抗擊疫情的政治意志。共同呼吁本身具有劃時代的意義,是基于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認同,集合全球資源與力量,加強國際合作與互助。同時,也表達了各政黨對舉辦世界政黨大會的中國共産黨及其領導力的敬意。病毒沒有國界,是人類共同的敵人。越是困難,越應相互支援、相互幫助。我們堅決反對將公共衛生問題政治化,也堅決反對因病毒流行而污蔑或歧視他國的行為。

  在談到中國抗擊疫情的行動時,吉田忠智表示,武漢實施果斷而嚴格的封城措施有效避免了大量感染與死亡,特別是中國火速建起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令人震撼。此外,整個抗疫過程中,中方在診治流程的規范化、檢測的快速化、隔離措施的細致化等方面,都為世界提供了寶貴經驗。中國民眾能嚴格執行公共衛生管理流程,從另一個角度也體現了百姓充分信任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正如共同呼吁中所指出的那樣,各國要根據本國國情制定緊急計劃和舉措,動員全社會力量共同抗擊疫情。

  談到日中兩國在疫情防控及治療方面的合作時,吉田忠智表示,當前,兩國加強合作極其重要,可以共同面對疫情對社會及經濟造成的雙重威脅。雙方應加強新冠病毒治療方面的資訊共用及經驗交流,同時加強醫藥品及醫療物資運輸、抗病毒藥物及疫苗和檢測藥品研發等方面合作。此外,日中經貿合作密切,兩國還應加強産業合作,希望雙方通過合作共克時艱。

  吉田忠智説,新冠疫情已經給人類公共衛生、健康及世界和平發展帶來嚴重威脅。從這個意義上説,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理念非常精準和重要。所有國家都應超越本國利益,將國民安全及健康置于首位,加強國際支援與合作,共同防控疫情蔓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專訪:“疫情無國界,是人類共同的敵人”——專訪日本社會民主黨幹事長吉田忠智-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19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