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面屋廚”裏的善舉——日本一拉麵館在疫情中發生的故事
2020-04-28 12:25: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東京4月28日電 通訊:“面屋廚”裏的善舉——日本一拉麵館在疫情中發生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姜俏梅

  新冠疫情以來,坐落在日本靜岡縣靜岡市的拉麵館“面屋廚”一直堅持營業,雖然顧客往往寥寥無幾。日前,這家小店迎來一位中國客人孫江明。

  他落座後點了一碗招牌雞湯拉麵,細細品味。待客人走得差不多後,孫江明起身結賬,並拿出三盒口罩放到了櫃檯上。這讓店員十分驚訝,因為口罩當下在日本是稀缺物資,市面上很難買到。

  原來,孫江明最近在微信朋友圈裏看到該拉麵館幫助一名中國留學生的故事,他是帶著“任務”而來,希望用手中的口罩回饋拉麵館的善舉。

  故事中的中國留學生名叫胡金丹,她本該在這個春天從靜岡縣立大學畢業後回到陜西老家,然而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使她無奈滯留日本。而自她2015年來到靜岡縣學習起,就一直在“面屋廚”打工,這裏客人都親切地叫她“金醬”。

  回國航班被取消、租住的房子已解約,雪上加霜的是她的留學簽證到期,不得不更改成短期停留簽證,這就意味著“金醬”失去了打工資格。拉麵館店主天野洋平看在眼裏急在心上,4月15日他把“金醬”的情況發到網上求助,其中寫道:“為了幫助陷入困境的‘金醬’,本店決定利用明天休息日售賣便當,將當日營業收入全部捐給她,所有材料費用均由本店負擔,希望能得到大家的幫助。”

  每周四是“面屋廚”的休息日。但是,4月16日這個周四,店裏所有員工都放棄休息來義務幫忙,店內訂餐電話不斷,店外大排長龍。忙碌的一天結束後,所有員工聚在一起,由天野將當日賣掉的500份便當營業收入和大家的捐款共計30萬日元(約合2萬元人民幣)交到“金醬”手上。

  得知“金醬”的故事,孫江明非常感動。恰好此時,位于東京的日本陜西同鄉會聯繫到他,大家商量後決定盡一份力。考慮到最近日本口罩嚴重不足,還在營業的拉麵館卻有這方面的需要,所以他們決定先捐獻幾盒口罩聊表心意。

  “在全球抗疫的緊張形勢下,中日兩國民眾之間的友誼並沒有因為走動減少而淡化,反而是通過這樣一種互助而加深。”孫江明向記者感慨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通訊:“面屋廚”裏的善舉——日本一拉麵館在疫情中發生的故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917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