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蓬佩奧式荒誕邏輯包藏禍心
2020-04-27 22:17: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時評·美式“甩鍋”真面目)蓬佩奧式荒誕邏輯包藏禍心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  題:蓬佩奧式荒誕邏輯包藏禍心

  新華社記者溫馨

  古有姦臣秦檜以“莫須有”羅織罪名,今有美國政客拿“可能”“或許”栽贓抹黑。

  近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先稱“‘野生動物濕貨市場’易造成疾病滋生和傳播,可能是導致新冠肺炎疫情傳播的重要因素”,但事實上,中國根本不存在所謂“野生動物濕貨市場”;蓬佩奧後又稱中國政府“可能早在去年11月就掌握第一批病例”等,以為加上“可能”一詞就可以任意栽贓。

  以“莫須有”之名進行栽贓,代表了美國一些政客的陰暗心理。白宮高官納瓦羅誣稱中國或許延誤通報早期疫情資訊,目的是搶先一步生産疫苗,贏得國際商業競爭。而美參議員科頓則指控新冠病毒可能來自中國的生物戰計劃。

  張口 “可能”,閉口“或許”。這些擁有蓬佩奧式邏輯的美國政客都是受過良好教育的“聰明人”,不可能不懂得基本邏輯,卻不斷給他國強加“莫須有”罪名,絕非缺乏科學常識,完全是為了嫁禍于人而信口開河。

  于是,蓬佩奧們頻繁上演栽贓戲碼,肆意散播“政治病毒”。例如,罔顧科學事實,毫無依據地炮制“中國起源論”;為推卸自身抗疫不力的責任,拋出“中國責任論”;看到美國損失慘重又炒作“中國賠償論”……沒有人比炮制謠言的人更知道謠言的荒謬。 美式“甩鍋”的背後,是美國當局在千方百計地為掩飾自身問題找借口和“替罪羊”。

  美方對中方的種種無端指責,在事實面前皆不攻自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最先拉響警報,第一時間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疫情,第一時間同世界各國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時間開展疫情防控專家國際合作,用巨大努力和犧牲為世界贏得應對疫情的寶貴時間,認真履行自己應盡的國際義務。

  作為美國外交的掌門人,本應在疫情全球蔓延的危急時刻努力促成國際抗疫合作,承擔起應有的大國責任,然而蓬佩奧卻揣著明白裝糊涂,把推卸責任、向中國潑臟水當成“每日功課”,企圖轉移視線,欺騙公眾。種種醜惡行徑,也只有那句被蓬佩奧引以為榮的名言“我們撒謊、我們欺騙、我們偷竊”,才能解釋明白其荒誕無比的“狼邏輯”。

  人命關天,攻擊抹黑他國不能挽回浪費的時間和逝去的生命。美方一些政客應當清楚,再怎麼使勁,鍋也甩不過太平洋。與其無中生有地指責污蔑中國,還不如把心思用在救人性命這件事上。

  相關連結:

  新華時評:蓬佩奧威脅訛詐世衛組織不得人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華時評:蓬佩奧式荒誕邏輯包藏禍心-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914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