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首相“復工”面臨三大挑戰
2020-04-27 17:41: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倫敦4月26日電 (國際觀察)英國首相“復工”面臨三大挑戰

  新華社記者桂濤

  英國首相府發言人26日向新華社記者證實,此前因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入院治療的首相鮑裏斯·約翰遜將于27日回到首相府,恢復正常工作。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英國新冠疫情不容樂觀,如何帶領英國更有效抗疫無疑是約翰遜“復工”後的首要任務。此外,如何減少疫情對英國經濟影響,以及如何推動英國與歐盟的“脫歐”談判也都是約翰遜重回唐寧街10號後面臨的挑戰。

  應對疫情

  約翰遜因確診感染新冠病毒于本月5日入院,6日因病情惡化轉入重症監護室治療,出院後,他前往首相鄉村官邸契克斯別墅“繼續康復”。約翰遜養病期間,新冠疫情在英國持續擴散。截至目前,英國新冠死亡病例數已超過2萬。

  面對持續增多的確診和死亡病例,英國各界對政府應對疫情不力的批評聲越來越多。日均病毒檢測人數落後德國等國家,死亡率居高不下,醫護人員防護裝備不足等問題都備受詬病。

  此外,據媒體披露,截至19日的英國新冠死亡病例中,19%為非洲裔、亞裔及其他少數族裔人士,而他們佔英國人口比例只有15%,這一定程度反映出英國少數族裔在疫情中面臨的危險更大。由此暴露出的英國社會存在的種族不平等問題也深受批評。

  主要反對黨工黨批評約翰遜政府“缺乏作為”。根據最新民調,英國民眾對政府應對疫情表現的支援率降至52%,連續第二周出現下跌。

  重振經濟

  新冠疫情重創英國經濟。英國3月23日宣布全國“封城”後,大量經濟活動停擺。一些預測數據顯示,英國正面臨和平時期最嚴重的經濟下滑。

  據英國媒體報道,近80名受訪經濟學家的預測中值顯示,英國本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將萎縮13.1%。這將是二戰以來最大季度降幅。此外,市場研究機構埃信華邁公司公布的數據顯示,英國4月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初值大幅不及預期。疲軟的數據表明,疫情對英國經濟的影響可能超出市場普遍預期。

  如何在防控疫情和恢復經濟活動之間找到平衡無疑是約翰遜“復工”後需要面臨的一道難題。有觀點認為,政府需要盡快解除“封城”以刺激經濟活動。曾在約翰遜擔任倫敦市長期間出任其經濟顧問的萊昂斯日前與另一位經濟學家聯合撰文説,英國若不盡快結束“封城”,將成為受疫情打擊最嚴重的西方經濟大國。但也有專家認為,現在解除“封城”為時尚早,如果疫情反覆,將對經濟造成更大衝擊。

  “脫歐”挑戰

  自1月底正式“脫歐”後,處于為期11個月“脫歐”過渡期的英國與歐盟需要通過談判敲定“後脫歐時代”的雙邊關係。這一階段的談判本就不輕松,如今的新冠疫情更給談判增加了不確定性。

  英國與歐盟3月初在布魯塞爾舉行英歐未來關係首輪談判,雙方分歧嚴重。第二輪談判原定于3月18日在倫敦舉行,但因新冠疫情取消。本月15日,談判以視頻會議的形式重啟,英國政府發言人24日説,當天結束的第二輪談判“充分且具有建設性”,但僅取得“有限進展”。

  分析人士認為,從談判的進度與復雜程度看,雙方恐怕難以在過渡期內談妥“後脫歐時代”雙邊關係。按目前安排,若英歐未能在過渡期內達成貿易協議,且過渡期不再延長,雙方將重新回到世界貿易組織框架下開展貿易。

  英國政府此前明確表示不願延長過渡期。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馮仲平認為,約翰遜想“快刀斬亂麻”實際上是一種與歐盟的談判博弈,試圖迫使歐盟在談判中做出妥協。但疫情或打亂許多既有安排,不論是英國還是歐盟,未來很長一段時間的心思都會重點放在防控疫情和克服經濟困難上,談判前景不明朗。

  輿論認為,疫情已經給英國造成巨大經濟損失,如果無法與歐盟如期達成貿易協議,那麼英國的經濟又將受到重大衝擊。在如此形勢下,“復工”的約翰遜會採取怎樣的“脫歐”策略,值得高度關注。

  歐洲改革中心高級研究員山姆·洛韋認為,疫情導致的現實情況需要英國延長“脫歐”過渡期,這是一項緊迫任務。如果堅持年底的過渡期截止期限,會牽扯政府本可以用來應對疫情的精力,增加談判失敗的可能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英國首相“復工”面臨三大挑戰-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913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