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疫情下的巴勒斯坦穆斯林齋月第一天
2020-04-24 20:14: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拉姆安拉4月24日電 通訊:疫情下的巴勒斯坦穆斯林齋月第一天

  新華社記者熊思浩

  對于巴勒斯坦穆斯林來説,今年齋月的第一天,因新冠疫情而與往年頗為不同。以往齋月的第一天,巴勒斯坦穆斯林大家庭喜歡聚在一起,吃第一頓開齋飯;但今年,當地穆斯林不得不暫時放棄與全家人共度美好時光。

  據巴勒斯坦衛生部24日公布的最新數據,截至目前,巴勒斯坦累計確診病例480例,死亡4例,治愈92例。

  由于疫情仍在蔓延,巴勒斯坦政府在全國范圍內繼續實施宵禁,約旦河西岸所有城市仍處于“封城防疫”狀態,各清真寺禁止非寺內人員入內禮拜。同時,政府頒布嚴格的“社交疏遠”規定,禁止舉行大規模聚會、聚餐。

  35歲的馬舒爾·薩利赫是約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的一位小商人。每年齋月的第一天,他都會帶上妻子和兩個孩子去探望年邁的母親,但今年他只能暫時中斷這個堅持大約10年的習慣,因為所有人必須遵守政府頒布的“社交疏遠”規定。

  薩利赫説:“齋月是巴勒斯坦人與親友聚餐、相互聯絡感情的好機會。以往我們會在齋月來臨時就開始組織家庭聚會,但今年不一樣了,街道上空無一人,商業活動也大幅減少。”

  64歲的家庭婦女薩勒瓦·哈馬德説,巴勒斯坦家庭主婦們在齋月的第一天“任務重大”,她們一大早便會開始準備各種食材,為開齋晚餐做準備。每年這個時候,她會早早把廚房收拾妥當,等待8個孩子來探望她,並迎接最神聖的齋月降臨。“在齋月,我尤其想念孩子們。如果沒有他們的陪伴,日落時分開齋就沒有什麼樂趣可言了。”

  哈馬德表示,以往齋月的第一天晚上,她會與孩子們一起吃飯、禱告、長談和玩棋盤遊戲。“今年我也在房子裏布置了一些包括燈籠在內的齋月裝飾,但我感覺不到齋月的氣氛。我非常想念我的孩子和兄弟姐妹們,不知道疫情什麼時候才能結束,什麼時候才能不必只靠電話與親人交談。”她説。

  哈馬德的兒媳阿邁勒·阿布·杜哈説,為遵守政府頒布的“社交疏遠”規定,她今年齋月不打算去探望父母或公婆。“我正在準備下月底開齋節的美味糖果,希望到那時巴勒斯坦疫情能夠結束,巴勒斯坦人不再受新冠病毒的侵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通訊:疫情下的巴勒斯坦穆斯林齋月第一天-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0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