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用閱讀點亮疫情時代的精神生活
2020-04-24 11:33: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 題:用閱讀點亮疫情時代的精神生活

  新華社記者韓梁

  人間四月芳菲日,正是讀書好時節。每年的世界讀書日都是讀書人的節日,而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則為今年的節日留下一份獨特的印記,也讓我們重新審視閱讀的價值和意義。

  疫情考驗身體,更考驗心靈。從冬天到春天,從“封城”“禁足”到“保持社交距離”,在按下“暫停鍵”的時光裏,不少人在閱讀中充實心靈,釋放焦慮,用書籍築起對抗病毒的“隔離墻”,點亮疫情中的精神生活。

  不少人還記得武漢方艙醫院裏的“讀書哥”。那份靜臥病床專注閱讀的淡然篤定,帶給多少人戰勝疫病的勇氣和力量,也向世界傳遞信心與希望。疫情中,不少人像“讀書哥”那樣捧起了從前沒時間看的“大部頭”,在係統化、沉浸式的閱讀中對抗“碎片化”生活,期待以更睿智從容的心態迎接未知生活。統計數據印證了這個趨勢:今年前3個月,金融、歷史、傳記、藝術、哲學等需要沉浸閱讀的書籍在中國銷量同比均有增長。

  正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近日一份公告中寫的那樣,全球大部分學校停課、人們被迫限制外出時,“圖書的力量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強大”。閱讀可以減輕孤獨感,增進人與人的聯繫,拓寬視野,激發創造力。

  隨著疫情在全球蔓延,怎麼向純真的孩子解釋病毒和抗疫,也成了各國父母的“靈魂之問”。近日,一個名為“生命樹童書網”的多語種童書網站正式上線,多本中國原創抗疫童書被譯為十幾種語言,免費提供給全球讀者。《寫給孩子的病毒簡史》《不一樣的春節》《打怪獸的10個方法》……網站上線不久,已有來自全球數十個國家和地區的讀者瀏覽這些繪本。這項由國際兒童讀物聯盟發起的“全球抗疫童書互譯共讀項目”,正在通過閱讀的方式,幫助世界各地的孩子們理解疫情時代的復雜現實。

  疫情不僅改變人們的日常生活,也在悄然重塑閱讀出版行業生態。實體書店自救式的“直播帶貨”,“雲閱讀”“雲聽讀”“雲分享”的流行,疫情相關書籍的創紀錄銷量,各國圖書館線上資源的開放,都是閱讀生態圈的新變化,孕育新的機遇與挑戰。而不變的依然是閱讀的本質:幫助人們在動蕩的世界裏增強心靈韌性,開啟生命智慧,構建精神家園。

  大疫當前,在洶涌的資訊洪流裏,閱讀和思考如同一塊浮木,幫助人們擺脫謠言和虛假資訊的旋渦,作出科學理性決斷。而面對把疫情政治化、把他國妖魔化、“甩鍋”潑臟水的卑劣行徑,以及顛倒黑白、無視事實、違背常識的反智言行,我們尤需以智慧和理性明辨是非,用團結精神和人道情懷對抗自私行徑,凝聚起全球抗疫合力。

  當中國的醫療專家奔波在全球疫情“重災區”,當中國的醫療物資抵達世界100多個國家,中國的抗疫經驗也在以多種形式在全球出版傳播。中國把英文版新冠肺炎中醫藥診療方案全文公開與世界共用,伊朗民眾爭相下載閱讀波斯文版的《張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狀病毒》……透過文字中的防疫理念、防疫措施和研究成果,透過捐贈物資上凝聚文化精粹的寄語,世界也在“深讀”中國:一個東方大國的智慧與仁愛,胸懷與擔當。

  在這個充滿不確定性的時期,閱讀是一場啟迪智慧與自我修煉的成長旅程。在這個各國深度交融、人類命運與共的時代,閱讀是幫助我們理解彼此的一把鑰匙,也是點亮人性與文明之光的火炬。點點光芒匯聚,終將驅走疫病暗夜,照亮人類前行方向。

  新聞連結:

  通訊:閱讀之光照亮晦暗疫情中的波黑

  通訊:疫情下以色列人別樣的閱讀生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國際時評:用閱讀點亮疫情時代的精神生活-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90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