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富汗疫情防控難題多
2020-04-23 16:23: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  《參考消息》23日發表陳鑫撰寫的報道《阿富汗疫情防控難題多》。全文如下:

  截至4月21日,阿富汗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092例,其中死亡36例,治愈出院150例。乍看上去,阿富汗的疫情似乎並不十分嚴重,但細究之下會發現,該國疫情形勢不容樂觀。

  盡管目前阿富汗確診病例數字不多,但這主要是因為阿富汗檢測能力有限,無法實施大規模檢測。聯合國人道主義協調廳阿富汗分部稱,阿富汗全國僅有8個實驗室能夠檢測新冠病毒,每天最多僅能檢測不到800個樣本。該機構16日稱,截至當天,阿富汗全國僅完成4470例檢測,而其中有843例確診病例。如此高的確診率顯示出阿富汗的疫情擴散已經呈現出難以遏制之勢。

  民眾配合防疫意願較低

  阿富汗疫情爆發最早出現在西部赫拉特省。赫拉特省與伊朗接壤,兩地之間的人員交流十分頻繁。據伊朗內政部2015年統計,伊朗境內約有450萬阿富汗難民。在伊朗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後,大量阿富汗人經由陸上邊界從伊朗返回阿富汗,其中許多人在阿富汗境內確診新冠病毒感染。

  赫拉特省在2月26日報告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在此後近半個月時間裏,阿富汗新增確診病例幾乎都集中于赫拉特省。隨後,其余省份也開始逐漸出現確診病例。3月22日,首都喀布爾出現首例確診病例。疫情在阿富汗的擴散就像一張逐漸伸展開的蜘蛛網一樣,慢慢擴散至全國。

  疫情爆發後,阿富汗政府首先宣布在赫拉特省實施戒嚴措施,要求民眾居家隔離。隨後,在3月27日,阿政府又宣布從次日起在喀布爾等多個大城市實施戒嚴,要求民眾避免出門、減少人群聚集等。政府還推遲了學校開學日期,並取消了原定于3月20日舉行的諾魯孜節慶祝活動。

  然而,政府採取的戒嚴等措施並沒有産生很好的效果。這主要是由于當地民眾防疫意識差,沒有對疫情的嚴重性産生深刻認識,因此在配合防疫工作方面意願較低。

  3月下旬,來自喀布爾的政府代表在前往赫拉特省視察時發現,盡管實施了戒嚴措施,但幾乎沒有看到多少效果。該名代表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説:“我以為會看到所有人都戴上口罩和手套,但實際上完全沒有這樣的景象。街頭大概只有1%至2%的人戴口罩。”

  同樣在赫拉特省,政府辟出了一所傳染病醫院專門收治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然而,在3月16日,有37名疑似病例患者在家人的協助下毆打醫護人員並跳窗逃跑。雖然不能説這些逃跑的患者造成了赫拉特疫情的擴散,但這件事本身至少説明瞭當地人對防疫工作的態度是多麼不配合。

  即使在首都喀布爾,民眾的防疫意識也不強。在3月28日,也就是喀布爾戒嚴措施啟動當天,記者在街頭看到,雖然車輛有所減少,但仍然有許多車在道路上行駛,很多行人沒有戴口罩,就連負責安保任務的警察,也只有少數戴了口罩。當地的許多店鋪仍然在營業,街頭有許多小販在叫賣。當地人説,如果不出來做生意的話,過不了幾天就吃不起飯了。

  阿富汗公共衛生部估計,如果不採取嚴格防疫措施,可能有80%的阿富汗人感染新冠肺炎,死亡人數將高達11萬。

  各方緊急捐贈醫療物資

  面對疫情威脅,阿富汗缺少口罩、防護服、呼吸機等急需物資。然而,由于連年戰亂,阿富汗沒有像樣的工業設施,難以大規模生産防疫物資供本國使用。許多當地企業嘗試生産紗布口罩供民眾使用,但這種口罩在新冠病毒面前是否有效仍有疑問。

  周邊國家相繼爆發疫情,也使得阿富汗的物資進口渠道日漸萎縮,物資短缺問題短期內將難以解決。

  在阿富汗疫情日益惡化之際,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伸出了援助之手。4月2日,中國駐阿富汗大使館向阿富汗公共衛生部移交了首批由中國政府和公益機構捐贈的防疫物資,包括口罩、呼吸機和防護服等。23日,第二批防疫援助物資也將移交給阿富汗政府。

  此外,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也向阿富汗伸出援手。世界銀行3日宣布將向阿富汗捐助1億美元用于防疫工作。亞洲開發銀行和世界衛生組織此前也先後宣布將向阿富汗提供防疫援助。阿聯酋、烏茲別克斯坦等國也宣布將提供援助。

  一些阿富汗人,尤其是阿富汗年輕人,也在積極為防疫工作出力。許多年輕人在社交媒體上分享疫情資訊,呼吁民眾待在家中不要出門,努力提高民眾的防疫意識。

  在首先爆發疫情的赫拉特省,當地幾名曾在美國機器人比賽中獲獎的少女利用自己的技能和手頭的資源正在開發一種簡易呼吸機原型機,若能獲得成功,將能夠大大降低呼吸機制造成本,給治療新冠肺炎患者的工作帶來巨大助力。

  不過,僅憑這些努力還遠遠不夠。目前阿富汗防疫工作面臨的主要困難仍然是檢測能力滯後、一線醫護人員防護裝備短缺以及民眾居家隔離工作不到位等。阿富汗若想真正控制住疫情擴散,還需加強檢測能力、隔離疑似病例、積極治療輕症患者,並嚴格執行戒嚴措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阿富汗疫情防控難題多-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96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