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新冠疫情重創葡萄牙經濟
2020-04-22 18:48: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裏斯本4月22日電  財經觀察:新冠疫情重創葡萄牙經濟

  新華社記者趙丹亮

  今年3月以來,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衝擊葡萄牙多個産業,廣泛重創葡萄牙經濟。葡萄牙國家統計局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3月葡萄牙經濟景氣指數創2014年12月以來新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2020年葡萄牙經濟將萎縮8%,失業率將升至13.9%。

  旅遊業是葡萄牙的一大支柱産業,2018年旅遊業對葡萄牙國內生産總值貢獻率達14.6%。隨著疫情蔓延,葡萄牙航空公司已關閉其全部90條國際航線中的75條。葡萄牙旅遊業聯合會主席弗朗西斯科·卡列羅斯表示,3月葡萄牙旅遊公司的平均銷售收入下降了40%至50%,預計在接下來的兩個月,九成以上旅遊公司可能出現“零銷售額”。他認為,疫情以“極端暴力”的方式襲擊了葡萄牙旅遊業。

  葡萄牙另一大支柱産業體育産業也遭遇沉重打擊。葡萄牙體育經營管理專家阿爾弗雷多·席爾瓦表示,本菲卡等葡萄牙三大足球俱樂部每月因停賽造成的損失超2700萬歐元,如加上媒體轉播、專賣商品銷售和廣告等方面損失,每月經濟損失可能超4000萬歐元。

  疫情對葡萄牙文化産業造成空前影響。據了解,每年5月至10月是葡萄牙各種傳統節日、音樂節和文化會展活動的旺季。葡萄牙文化業協會表示,3月至5月,葡萄牙全國有近2.5萬場文化活動被取消、推遲或叫停,文化公司和從業人員都會因收入斷崖式下降而面臨危機。

  疫情對葡萄牙房地産業衝擊明顯。自3月18日葡萄牙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以來,受隔離政策影響,該國房地産市場陷入困境。葡萄牙房地産經紀人協會日前發布的調查顯示,約85%的房地産公司停業或減少了業務量,56.5%的中介公司“在過去兩到三周內的交易合同量為零”。該協會主席弗朗西斯科·巴塞拉説:“市場將大大萎縮,那些有幸生存下來的公司將經歷痛苦的成本控制過程。”

  疫情對葡萄牙農業也帶來極大衝擊。葡萄牙全國農業聯合會負責人桑托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疫情已經對葡萄牙農業,特別是中小農場主造成極大衝擊,預計損失金額將達數百萬歐元。

  對于上述影響,當地經濟界人士表示,這只是根據目前已經公布的數據所估算的,疫情對葡萄牙經濟造成的影響深度和廣度尚難以全面評估。

  葡萄牙衛生部日前表示疫情高峰已經過去。葡政府計劃5月2日結束國家緊急狀態後逐步重啟經濟活動。葡萄牙總理科斯塔日前表示,疫情過後,葡萄牙將快速啟動經濟復蘇計劃,加大基礎設施和民生領域投資,重振紡織業和塑膠産業,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動物園有序恢復開放
武漢動物園有序恢復開放
彩蛋繪出“正能量”
彩蛋繪出“正能量”
春日覓書香
春日覓書香
小麂的新家
小麂的新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9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