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東援非醫生抗疫記
2020-04-22 09:11:50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國(廣東)第九批援迦納醫療隊隊員在指導當地醫生閱片。受訪者供圖

  海外抗疫

  因為疫情,援非醫生石永勇的心裏一直緊繃著。去年12月28日,他帶領中國(廣東)第九批援迦納醫療隊,抵達迦納開展援外工作。那時的他滿懷憧憬,渴望在非洲傳播中醫藥文化,但他怎樣也想不到,會與一場傳染病正面交鋒。

  截至4月20日,迦納確診病例數增至1042例,死亡9例,治愈99例。盡管當地採取了“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策略,但在戰“疫”道路上,迦納依然面臨著重重困難。

  石永勇是廣東省中醫院大德路總院麻醉科主任。面對迦納疫情,他牽頭制作中英雙語的宣傳海報,提高民眾對疾病的認知度,同時與國內專家聯繫,把中國經驗推廣至迦納。

  抗疫困境▶▷早預防難抵“硬體”缺

  防控疫情,迦納較早就開始了行動。1月21日,迦納衛生部向該國16個省份發送疫情警報資訊,並在機場等入境口岸加強監測。

  迦納快速建起防控“圍墻”,但狡猾的病毒還是傳入。3月12日,迦納出現首例確診患者。此後,確診病例數逐漸攀升。為滿足核酸檢測的需求,當地政府又新增兩家機構作為新冠病毒定點檢測機構。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確診後,當地政府公布了確診患者的國籍、來源地以及活動軌跡等。

  盡管迦納一再升級防控措施,但依然有些力不從心。石永勇表示:“迦納平時就缺醫療資源,疫情爆發後,民眾基本買不到口罩、酒精等,大部分人都沒有戴口罩。”

  此外,核酸檢測是診斷新冠肺炎的有效手段,從確診到出院,病人都需接受檢測。雖然迦納開展了大規模的核酸檢測,但由于檢測機構和專業人員少,導致檢測效率低。“核酸檢測有時甚至四五天才出結果。如果疫情大規模爆發,很可能會出現醫療資源匱乏以及人手、設備不足的局面。”石永勇説。

  情況好轉▶▷從沒有口罩到人手一個

  4月6日,運送中國政府援助非洲18國醫療物資的包機在迦納首都阿克拉科托卡國際機場緩緩降落。

  截至4月13日,包括深能安所固電力(迦納)有限公司、非洲世界航空有限公司和華為(迦納)有限公司在內的多家中資企業也向迦納政府捐贈了物資。

  石永勇還通過中山大學校友會購置了5000只口罩和數十個面屏準備捐贈。“其實迦納本來不算富裕,可此前他們也向湖北捐贈了1萬只N95口罩。”他告訴記者。

  有了支援,物資緊缺情況正在好轉。最開始,中加友好醫院連醫護人員都沒有口罩,現在已可以保證給進醫院者人手一個。

  為應對可能出現的疫情高峰,當地醫院未雨綢繆,開始集中醫療資源。援非醫療隊所在的中加友好醫院從3月23日起不再接受新的手術預約,目的是騰出單獨的隔離病房,接收新冠肺炎病人。

  共同戰“疫”▶▷制作手冊普及防護知識

  1月底,新冠病毒未在非洲大陸出現,但華人華僑返鄉復工帶來的輸入風險已引起醫療隊的警覺。

  1月22日,石永勇連夜起草了《關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治的建議》,次日和隊員們討論修訂後便通過中國駐迦納大使館和商會等多個渠道傳播,指導華人華僑自我隔離,有效降低了輸入風險。

  3月12日,迦納出現第一個確診病例後,醫療隊決定為當地華人制作一份易懂的手冊,用問答形式普及日常防護知識。

  疫情期間,隊員們向醫院的同事及民眾一再強調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的重要性,私下交流時也不斷介紹中國的成功經驗,如全國4萬多名醫護人員支援湖北、建方艙醫院隔離輕症患者、制作防疫海報線上線下同時傳播等。

  現在,迦納人民已開始注重防護。當地人對針灸的接受度高,醫療隊所在的中加友好醫院就開設有針灸科。“如果有需求,我們會考慮將針灸用到救治中。”石永勇説。(記者 黃錦輝 實習生 唐一方 苑青青)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廣東援非醫生抗疫記-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88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