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餵養方式影響嬰兒體內病毒定植
2020-04-22 07:32:33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自然》雜志近日發表了一項醫學研究,美國科學家報告稱,嬰兒出生後其腸道內的病毒定植,受到母乳餵養的調控。該研究表明病毒定植是分階段發生的,而如果採取混合或純母乳餵養或將能保護嬰兒不受部分人類病毒的影響。

  當微生物從不同環境落到人體,並能在一定部位定居和不斷生長、繁殖後代,這種現象即為定植。人類剛剛出生時,其腸道內沒有病毒,但是出生後不久便有病毒之類的微生物定植,一直以來,科學家都對這一病毒定植的過程不甚明瞭。

  為了調查嬰兒生命之初的病毒定植,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研究人員福雷德裏克·布希曼及其同事,分析了20名健康嬰兒的糞便樣本。在嬰兒出生後的4天內,無法檢測到病毒樣顆粒。但是一個月後,在大部分的樣本中都能檢測到。為了確定病毒的來源,研究者做了基因組測序,發現在嬰兒出生後不久,先鋒細菌首先在嬰兒腸道內定植;嬰兒一個月大時,噬菌體(感染細菌的病毒)是病毒組的主要來源。嬰兒四個月大時,在人體細胞中復制的可辨認病毒(如腺病毒和小核糖核酸病毒)變得愈加明顯。

  研究團隊再將得到的病毒數據與餵養史、出生方式和性別等變數進行對比,發現母乳餵養與可在人體細胞內復制的病毒的低聚集相關。

  為了驗證這一發現,研究人員獲取了另外125名嬰兒的糞便樣本,取樣時間為嬰兒3個月至4個月大時,最後在30%的喝配方奶的嬰兒的糞便樣本中檢測到人體病毒。相比之下,在純母乳餵養或混合餵養的嬰兒中,這個比例為9%。(記者張夢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彩蛋繪出“正能量”
彩蛋繪出“正能量”
春日覓書香
春日覓書香
小麂的新家
小麂的新家
攜手同心 珍愛地球
攜手同心 珍愛地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887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