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萬多年前歐亞冰蓋局部崩塌導致——海平面僅用四百年上升十多米
2020-04-22 07:32:33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根據英國《自然·地球科學》雜志20日發表的最新研究論文,歐洲科學家團隊報告稱,全球海平面在不到400年的時間裏明顯上升了12米至14米,其原因是大約14650年前,歐亞冰蓋局部發生崩塌所導致。

  冰蓋是覆蓋著廣大地區的極厚冰層的陸地面積,冰蓋的建立、消亡、融水量,以及冰蓋的分布范圍和成分的變化,直接影響局部地區乃至全球的環境變化,這已得到海洋學和(古)氣候學領域學者們廣泛的認同。而末次盛冰期是地球上始于33000年前的一段時期,主要特徵是全球氣溫不高,北半球大部為廣袤的冰蓋所覆蓋。在此階段,歐亞冰蓋的最大冰量約為現今格陵蘭冰蓋的3倍,是當時第三大冰蓋。

  但是,過去有一種觀點認為,大部分的歐亞冰蓋很早就融化了,沒有影響到大約14600年前的海平面快速上升——這又被稱為“融水脈衝1A”事件,與一段氣候急劇變暖期重合。

  鑒于此,挪威卑爾根大學研究人員祖·布蘭德裏恩及其同事根據挪威海沉積物核心的測年時間,分析了這些事件的發生時間。詳細的測年分析顯示,歐亞冰蓋的局部融化,體量與現代西南極冰蓋相當,與“融水脈衝1A”事件的發生時間有重合,而且歐亞冰蓋崩塌速度極快,時間不超過500年。

  研究團隊認為,歐亞冰蓋融化時間早于此前預期,其或對全球海平面快速上升12米至14米的貢獻達20%至60%。

  這些最新發現將有助于更好地理解目前冰蓋發生快速崩塌的風險,而冰蓋的形成與發展,對全球氣候變化、海面升降和人類生活都有重大影響。

  總編輯圈點

  海平面上升0.5米,對很多沿海繁華城市也是難以處理的大麻煩,上升10米,則意味著滅頂之災。14000多年前,如此誇張的海平面上升確實發生在短短的400年中。這警告我們,氣候變化看似潤物細無聲,有時卻如下山猛虎。不要對地球變暖掉以輕心,等到冰川突然崩塌,災難撲面而來時,可沒有後悔藥吃。(記者張夢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彩蛋繪出“正能量”
彩蛋繪出“正能量”
春日覓書香
春日覓書香
小麂的新家
小麂的新家
攜手同心 珍愛地球
攜手同心 珍愛地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887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