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下,加拿大遭遇史上最嚴重槍擊案
2020-04-20 15:30: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 (全球熱點)疫情下,加拿大遭遇史上最嚴重槍擊案

  新華社記者

  加拿大警方19日表示,該國發生一起嚴重槍擊案,已造成至少17人死亡,其中包括槍手本人和一名警察。

  從死亡人數看,這是加拿大歷史上最嚴重的一起槍擊案,槍手作案動機尚未查明。目前,新冠疫情在加拿大持續擴散,經濟陷入停滯,民眾擔憂情緒蔓延。而這一突如其來的嚴重暴力事件又給加拿大社會增添了新的創傷。

  【新聞事實】

  槍擊案發生在加拿大東海岸的新斯科舍省。當地時間18日23時30分左右,當地居民報警稱,一所民宅傳出槍聲。警方趕到現場後發現屋內外“多人死亡”,隨即開始搜捕槍手。在此過程中發生交火,警方1死1傷。經過12個小時追擊,槍手在19日上午11時40分左右死亡。

  警方表示,槍手是現年51歲的當地男性牙醫加布裏埃爾·沃特曼,他在行兇時一度穿著警服,並把自己的車偽裝成警車。目前尚不清楚沃特曼與受害者之間有何聯繫,其作案動機仍在調查中。

  “這是新斯科舍省毀滅性的一天,未來許多年裏都不會忘記。”新斯科舍省加拿大皇家騎警指揮官李·伯格曼對媒體説。

  在槍支管控較嚴格的加拿大,惡性槍擊事件相對較少。這次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數已超過1989年蒙特利爾槍擊案,成為該國歷史上最嚴重的一起槍擊事件。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發表聲明,對死傷者及其家屬表示哀悼和慰問,並表示政府會幫助新斯科舍省民眾“從這場悲劇中痊愈”。

  【深度分析】

  根據新斯科舍省牙科協會網站資訊,沃特曼在該省首府哈利法克斯附近的達特茅斯開了一家牙科診所。受新冠疫情影響,同加拿大其他地區一樣,新斯科舍省正在實施“居家令”。

  新斯科舍省加拿大皇家騎警刑警分隊指揮官克裏斯·萊瑟19日對媒體表示,槍手假扮警察,“説明他不是隨機行動”。萊瑟説,受疫情影響,加拿大不少行業被迫停業,警方將調查槍手動機是否與此有關。

  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布的新冠疫情統計數據,截至20日淩晨,加拿大累計確診病例超過35000例,死亡超過1500例。這些數據已超過加拿大公共衛生署此前根據數據模型所作的預測。

  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健康心理學家阿妮塔·德朗吉斯表示,新冠疫情影響了全球所有人。“衛生官員要求人們保持社交距離,避免人群聚集和大型集會,這一係列事件是前所未有的,讓社會發生了巨大變化。”

  美國楊百翰大學心理學和神經科學教授霍爾特-倫斯塔德説,在社會上與他人聯繫被廣泛認為是人類的一種基本需求。在疫情衝擊下,“不管孤獨感是在增加還是保持穩定,都有大量證據表明,很大一部分人受到了影響”。

  【即時評論】

  雖然此案兇手動機尚未查明,但值得警惕的是,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不僅對各國經濟、社會和民眾生産生活造成嚴重影響,也會給人們心理帶來極大衝擊,引發悲觀、焦慮、不安的情緒。專家指出,疫情造成的心理衝擊可能比經濟影響更深更廣,持續時間更長。

  【背景連結】

  根據加拿大統計局公布的數據,該國2017年共發生266起與槍械有關的兇殺案,槍械導致的死亡人數為25年來最高。

  此前加拿大最嚴重的一起槍擊案發生在1989年12月。當時,一名25歲男子在蒙特利爾一所學校槍殺14名女性,隨後開槍自盡。(記者:柳絲、李保東;編輯:趙卓昀、劉陽、孫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疫情下,加拿大遭遇史上最嚴重槍擊案-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88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