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法國多名專家駁斥新冠病毒源于實驗室的觀點
2020-04-20 14:27: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黎4月19日電  綜述:法國多名專家駁斥新冠病毒源于實驗室的觀點

  新華社記者陳晨

  法國多名病毒學和免疫學專家近日駁斥了新冠病毒源于實驗室的觀點。

  法國病毒學家、諾貝爾獎獲得者呂克·蒙塔尼耶日前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稱,他和同伴用數學演算法研究新冠病毒基因得出的結果,確認了之前印度學者提出的新冠病毒攜有艾滋病病毒基因片段,這表明新冠病毒是一種人造病毒。

  該觀點很快受到多名法國病毒學和免疫學專家駁斥。法國免疫學家、新冠疫情科學委員會負責人讓—弗朗索瓦·德爾弗雷西19日明確表示,新冠病毒源自實驗室的假設是“一種不屬于真正科學范疇的陰謀論觀點”。

  法國巴斯德研究所病毒和免疫部門主管奧利維耶·施瓦茨日前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也表示,新冠病毒並非在實驗室中産生,這可以從病毒的基因中看出,中國科研人員對病毒基因組進行了測序,隨後包括巴斯德研究所在內的許多其他實驗室也都進行了驗證。

  施瓦茨説,新冠病毒很明顯是冠狀病毒家族中的一員,它與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SARS)病毒相似,同源性達80%。最重要的是,在不同的動物中,特別是穿山甲和蝙蝠體內找到了非常相似的病毒,相似度可超過95%。“通過繪制病毒遺傳譜係,我們知道它是從自然界中傳播的病毒衍生出來的。”

  他表示,印度學者之前的觀察結果並不能説明什麼。就如一本關于新冠病毒的書中有“貓”這個詞,而另一本關于艾滋病病毒的書中也有“貓”這個詞,這可能僅僅是偶然,而且他們已經撤回了發表的論文。

  施瓦茨説:“沒有證據表明新冠病毒是在實驗室內産生的。”他認為,印度研究人員已經意識到了錯誤,但蒙塔尼耶接受了這個奇想。

  法國發展研究所熱帶病毒學專家埃裏克·勒魯瓦説,蒙塔尼耶認為新冠病毒源自實驗室的理由是,新冠病毒基因組中包含艾滋病病毒的基因片段。但實際上,某種病毒與其他病毒攜有相同的微小基因片段是很常見的,因為基因組非常龐大。

  勒魯瓦介紹,他們通過特定演算法對比新冠病毒與其他病毒的基因組後發現,越關注微小的基因片段,越發現新冠病毒與關係很遠的病毒攜有相似的片段。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綜述:法國多名專家駁斥新冠病毒源于實驗室的觀點-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80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