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兄弟有難自當伸出援手”——愛心物資助力巴基斯坦貧困家庭渡難關
2020-04-20 11:39: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伊斯蘭堡4月20日電 通訊:“兄弟有難自當伸出援手”——愛心物資助力巴基斯坦貧困家庭渡難關

  新華社記者李浩 唐斌輝 蔣超

  為防控新冠疫情,巴基斯坦教育機構目前均處于停課期,校園裏一片寂靜。15日,首都伊斯蘭堡一所幼兒園裏卻有些“反常”——馬斌和幾名志願者正忙著組織十余名巴基斯坦民眾排好隊並保持一定間隔,準備向他們發放生活物資。

  馬斌來自甘肅臨夏,2011年來求學,2018年畢業後留在巴基斯坦工作和生活。“這是我們借來的場地,今天我們要給150戶貧困家庭發放物資。為避免人員聚集,我們跟他們約定不同的領取時間。”馬斌告訴記者,每一戶能領到基本保障一段時間的糧油等生活必需品。

  為遏制疫情蔓延,巴境內包括伊斯蘭堡在內多地3月陸續實施“封城”措施,採取限制人員流動、暫停商場營業等措施。新冠疫情和防控措施給以打零工維持生計的貧困民眾造成不小衝擊。

  3月底,得知巴基斯坦部分貧困家庭因疫情導致生活極度困難甚至面臨“斷糧”危險後,馬斌和他的愛心團隊決定伸出援手。他們的籌款倡議得到中國國內愛心人士及在巴華僑華人和中資企業積極響應。在15日這次發放之前,他們已累計向715戶貧困家庭提供了幫助。

  62歲的伊斯蘭堡居民伊克巴爾平日裏依靠打零工供養一個8口之家。“‘封城’之後我收入大幅減少,家裏糧食已經出現短缺,非常感謝中國愛心人士的幫助。”領完物資的伊克巴爾對記者説。

  巴基斯坦疫情近期呈現加速蔓延趨勢。巴衛生部19日發布的數據顯示,該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7993例,首都伊斯蘭堡累計確診病例也已達到171例。馬斌和他的愛心團隊在盡力做好自身防護前提下,為巴基斯坦民眾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封城”措施使得當下在巴基斯坦物資採購、運輸等方面遭遇困難,巴基斯坦當地志願者積極協助馬斌和團隊的善舉。來自伊斯蘭堡的瑙曼説,伊斯蘭堡很多商店都已關門,公共交通工具也已停運,備齊援助物資並非易事。瑙曼他們發揮本地人的優勢,幫助購買物資和聯繫貧困家庭。

  “我們幫助的對象大多以打零工為生,家庭幾乎沒有積蓄。非常感謝中國愛心人士為這些貧困家庭雪中送炭。”瑙曼説。

  為緩解疫情和“封城”措施對貧困家庭生活影響,巴政府自9日起實施救助計劃,為1200萬個貧困家庭提供資金支援。此外,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14日宣布,政府決定在確保疫情可控前提下,逐步恢復建築、化工、電子商務、軟件開發等行業運轉,以期為民眾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我已經在巴基斯坦生活多年,對中巴友誼有很深的體會。中國和巴基斯坦是‘鐵桿’兄弟,兄弟有難自當伸出援手。只要條件允許,我們希望能把這樣的活動繼續做下去。”馬斌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通訊:“兄弟有難自當伸出援手”——愛心物資助力巴基斯坦貧困家庭渡難關-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88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