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日本防疫重點是減少死亡人數——訪日本感染症學會理事長館田一博
2020-04-19 16:57: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東京4月19日電 專訪:日本防疫重點是減少死亡人數——訪日本感染症學會理事長館田一博

  新華社記者華義

  日本政府專家小組成員、日本感染症學會理事長館田一博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日本的新冠疫情防疫重點是減少死亡人數,而不是廣泛檢測。

  館田一博日前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説,由于檢測能力有限,同時也為了防止交叉感染,日本政府一開始就設定了優先檢測重症患者的檢測方針,並重點盯防“群體感染”,對涉及“群體感染”的可疑人員進行檢測,對于自我感到擔心和不安的民眾並沒有採取廣泛檢測措施。

  盡管外界對日本政府嚴格控制檢測量有所質疑,但館田一博認為這無關緊要,因為日本的死亡病例數較少。他説:“我們不去比較檢測人數,而應該比較最終的死亡人數,如何減少死亡人數才是最重要的,這是我們的目標。”他説,迄今日本新冠死亡病例不到200例(截至採訪時),和歐美一些國家相比算是很少,從策略上來説應該算是成功的。

  日本此前已有數起患者死亡後才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的報告,至于是否存在未確診的新冠死亡病例,館田一博説,在日本的醫療體制下如果有原因不明的死亡病例,一定會進行檢測。目前日本的新冠死亡病例還在增加,如果最終能夠將死亡人數控制在1000人規模,他認為就是成功的防疫結果。

  館田一博也承認,日本迄今以盯防“群體感染”為主的對策遇到了麻煩,無法追蹤來源的確診患者越來越多,因此之前嚴格控制聚合酶鏈式反應(PCR)檢測的方針也需進行調整。現在,日本的檢測能力有所提升,但依然是醫生判斷認為需要檢測時才進行檢測,而不是由于患者本人擔心就廣泛開展檢測。

  此外,醫院內感染情況也越來越多,如何控制醫院內感染非常重要,控制不好可能導致日本醫療係統承壓過大。東京都等地已逐漸將輕症和無症狀感染者轉移到政府租下的酒店隔離,以保證病床留給重症患者。

  館田一博説,這也是預料之中的事情,在初期盡可能發現“群體感染”並撲滅的同時,控制感染緩慢擴散;在孤發病例增多的情況下就不再專注于“群體感染”對策,而是加強對路徑不明的感染病例進行檢測;現在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後,確診病例減少一些後,就會再次轉向主抓“群體感染”對策。

  日本各地自本月7日起陸續進入緊急狀態。他認為,這使得人際接觸大幅度減少,未來一段時間日本的確診患者將會減少,疫情規模將會縮小。日本政府希望能夠減少80%的人際接觸,但是實際可能只能達到減少50%。下周,專家將對實施緊急狀態的效果進行評估,再考慮進一步的對策。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7日也表示,5月6日緊急狀態到期後是否延長,還需要聽取專家意見後慎重判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專訪:日本防疫重點是減少死亡人數——訪日本感染症學會理事長館田一博-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77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