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支援世衛組織 捍衛多邊主義
2020-04-19 15:43: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9日電 題:支援世衛組織 捍衛多邊主義

  新華社記者杜白羽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8日同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通電話,表明中國政府和人民始終支援世衛組織的堅定立場,發出“支援世衛組織就是支援多邊主義”的正義之聲。

  支援世衛組織就是維護多邊主義的理念和原則。大疫當前,協調行動、抗擊疫情需要世衛組織,挽救生命、剷除病毒需要世衛組織。作為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領域最權威、最專業的國際機構,世衛組織在應對全球公共衛生危機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世衛組織為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發揮了中心協調作用,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認可和高度讚譽。日前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聲明強調,要完全支援並承諾進一步增強世衛組織在協調國際抗疫行動方面的職責。

  維護多邊主義,各國攜手抗疫,已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在全球抗疫的關鍵時刻,某超級大國竟冒天下之大不韙,對世衛組織攻擊抹黑乃至宣布暫停繳納會費,其自私之舉無異于對世衛組織釜底抽薪,遭到國際社會強烈反對。日前結束的七國集團領導人視頻會議上,與美國指責世衛組織的態度截然相反,德國、法國、意大利和加拿大等國領導人一致強調和呼吁加強國際合作應對疫情,表達對世衛組織的高度肯定和“全力支援”。

  支援世衛組織就是維護聯合國的地位和作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支援世衛組織的工作對于全球戰勝新冠疫情至關重要。作為聯合國專門機構,世衛組織秉持職業操守和科學態度,在全球抗疫合作中發揮了積極引領作用。法國總統外事顧問博納表示,法方堅定支援世界衛生組織的工作,支援譚德塞總幹事。

  疫情爆發以來,世衛組織積極發揮協調和指導作用,迄今已向130多個國家運送超過200萬件個人防護設備,並向120多個國家提供了100多萬套診斷測試工具……德國外長海科·馬斯強調“最好的防疫投資之一是支援聯合國,特別是資金不足的世衛組織”。英國近日宣布將向聯合國機構、國際組織等捐助2億英鎊,其中6500萬英鎊提供給世衛組織。中方已向世衛組織捐款2000萬美元,並表示願在現有合作基礎上,通過多種渠道加大對世衛組織的支援力度。

  支援世衛組織也是維護國際社會攜手抗疫的團結合作。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國際社會只有團結一致,才能戰而勝之。正如譚德塞所説:“如果國際社會出現分裂,病毒就會乘虛而入,加速擴散,疫情持續的時間將會更長,並會失去更多生命。”任何破壞團結、損害互信,甚至甩鍋、潑臟水的自私行徑,不僅無助于集中精力抗疫,而且只會造成國際社會分裂,破壞抗疫國際合作。

  在經濟全球化時代,應對各種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問題挑戰,都需要國際社會秉持多邊主義,加強團結互助。這場戰疫,考驗著全人類的智慧與協作。戰勝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疫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多邊主義而非單邊主義,全球合作而非各自為戰,才是應對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的正確姿態。地球村大家庭中的各國和人民,唯有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才能在全世界范圍徹底戰勝疫情,讓自由呼吸、握手擁抱的一天早日到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華國際時評:支援世衛組織 捍衛多邊主義-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76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