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古特雷斯呼吁國際社會減輕發展中國家債務負擔
2020-04-18 12:32: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4月17日電(記者王建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7日表示,國際社會應通過暫停償債、債務互換等措施幫助包括非洲國家在內的發展中國家減輕債務負擔,避免因債務違約引發金融和經濟危機。

  古特雷斯當天在由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非洲聯盟共同舉辦的高級別視頻會議上説,新冠疫情不只是健康危機,更是一場人類危機;疫情不只是病毒大流行,也帶來失業和人道主義危機大流行。他呼吁國際社會採取積極措施,防止疫情擴散造成嚴重發展問題。

  關于疫情可能對非洲造成的負面影響,古特雷斯説,在疫情爆發前,非洲許多家庭和企業已面臨資金短缺等壓力,現在則要面對發展和健康兩大危機,“數百萬非洲人將陷入貧困,數百萬工作崗位將不復存在”。

  古特雷斯説,2011年非洲國家債務佔國內生産總值的平均比例為39.5%,到2019年已上升至61.3%。因此,減輕非洲國家“沉重債務負擔”至關重要。他對二十國集團同意暫緩對最貧困國家債務償付的舉措表示歡迎,同時呼吁進一步採取措施。

  古特雷斯建議,對所有無法在金融市場融資、無力償還債務的發展中國家,實施全面暫停償債;通過債務互換等方式實現債務可持續性;解決國際債務體係結構性問題,防止債務違約引發長期金融和經濟危機。

  古特雷斯表示,面對新冠疫情這一前所未有的挑戰,國際社會能否與非洲一起動員起來,將是對全球團結最為重要的考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古特雷斯呼吁國際社會減輕發展中國家債務負擔-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74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