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來自祖國濃濃的愛”——在美留學生領取“健康包”背後的故事
2020-04-18 01:01: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1)“來自祖國濃濃的愛”——在美留學生領取“健康包”背後的故事

  4月10日,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圖森市,亞利桑那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志願者整理“健康包”,準備分發給同學們。 新華社發

  新華社洛杉磯4月17日電 通訊:“來自祖國濃濃的愛”——在美留學生領取“健康包”背後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高山

  “滿滿的‘健康包’是祖國濃濃的愛”,這是美國南加州大學一名中國留學生在微信朋友圈的留言。美國西部多所大學的中國留學生近日陸續領到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發放的防疫物資,小小“健康包”一時間在他們的朋友圈迅速刷屏。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2)“來自祖國濃濃的愛”——在美留學生領取“健康包”背後的故事

  4月8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市,部分參與“健康包”分發的南加州大學中國留學生志願者合影。 新華社發

  “風裏雨裏,祖國牽挂你”

  進入3月後,新冠疫情在美國迅速蔓延,目前美國已成為全球確診人數和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嚴峻疫情下,美國各地高校紛紛關閉校園,改用網絡授課等方式教學。

  來自加利福尼亞州查普曼大學的中國留學生王陸瀛在給總領館的“家書”中寫道:“3月中旬,洛城(洛杉磯)‘淪陷’……猛增的數字,一搶而空的超市,口罩、洗手液等物資一夜之間變得一件難求……”

  危難之際,一批由中國外交部專為海外留學人員調配的抗疫物資從北京運抵洛杉磯。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第一時間將1.5萬個“健康包”分發給領區內的中國留學生。每個“健康包”內裝有20只一次性醫用口罩、2只KN95口罩、1包消毒紙巾、2盒連花清瘟膠囊和1本防疫指南。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5)“來自祖國濃濃的愛”——在美留學生領取“健康包”背後的故事

  4月12日,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圖森市,亞利桑那大學的中國留學生領取“健康包”。 新華社發

  南加州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主席賈海航告訴新華社記者,南加州大學是中國留學生人數最多的美國高校之一,總數近7000人。疫情的爆發難免讓留學生和家人們擔心,但出于學業和簽證等綜合考量,還有約一半學生選擇留在洛杉磯。

  賈海航説,在美國防疫物資短缺讓大家著急時,總領館及時發放“健康包”,令同學們感到非常溫暖。

  亞利桑那大學一名中國留學生在朋友圈留言:“風裏雨裏,祖國牽挂你。當很多人還在被建議戴口罩時,祖國已經將口罩不遠千裏送到我們手中。”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3)“來自祖國濃濃的愛”——在美留學生領取“健康包”背後的故事

  4月11日,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坦佩市,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中國留學生領取“健康包”。新華社發

  “知不易,方知感恩”

  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領區橫跨美國夏威夷、加利福尼亞、亞利桑那和新墨西哥等多個州,領區內中國留學生超過5萬人,是中國留學生人數最多的領區之一。

  疫情不斷蔓延,美國各地紛紛實施“居家令”等限制措施,分發“健康包”並不是一件易事。各校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因地制宜,分區域和時段迅速將從領館領取的“健康包”分發到留學生手中。

  賈海航在朋友圈向30多名參與發放“健康包”的學生志願者表達感謝:“4天,2120個‘健康包’,180箱物資,無數個表格、微信群和郵件,良好的團隊合作……我們想的永遠都是‘辦法總比困難多’。”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6)“來自祖國濃濃的愛”——在美留學生領取“健康包”背後的故事

  4月12日,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坦佩市,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中國留學生排隊領取“健康包”。 新華社發

  南加州大學一名志願者寫道:“這不僅是抗疫物資,更是心靈的一劑良方。一個下午的志願者工作是我本月最大的運動量了,回到家滿臉的印痕……知不易,方知感恩。”

  亞利桑那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主席吳清源説,他們在發放“健康包”時,參與的志願者甚至提前七八天就在家隔離,確保發放物資的人員是健康的。他説,學生志願者都很年輕,但大家在困難時刻挺身而出,辛苦卻樂在其中。“這是一場真正的成人禮。”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4)“來自祖國濃濃的愛”——在美留學生領取“健康包”背後的故事

  4月9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奧蘭治縣,查普曼大學部分中國留學生領取“健康包”後合影。 新華社發

  “堅持防護,讓祖國放心”

  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教育領事曹乾説,“健康包”的發放體現了祖國對廣大留學生的關心與愛護,而留學生們在疫情面前表現出團結互助、同舟共濟的精神,更讓人感受到這一代人對祖國的熱愛。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主席劉柏鴻説,許多人主動把領取“健康包”的機會讓給更需要的同學,或者是幾個人分享一個,他們還分了一些“健康包”給當地的中國小留學生以及多所航校的中國學員。

  加州河濱城市學院一名學生志願者在同父母分享自己參與“健康包”分發工作的體驗時説:“越在這個時候,越需要我們站出來為同學們服務。”

  王陸瀛在代表查普曼大學全體中國留學生寫的“家書”中説:“兒行千裏母擔憂,母在遠方兒更愁,我們這一代有了更多的擔當。”

  她表示,留學生們要“堅持防護,讓祖國放心”。“我們也盼著洛城的‘春天’。潛心求學,安全返回,報效祖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通訊:“來自祖國濃濃的愛”——在美留學生領取“健康包”背後的故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872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