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斷供”世衛招致全球聲討
2020-04-17 19:39: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7日電美國“斷供”世衛招致全球聲討

  新華社記者

  美國日前宣布暫停向世界衛生組織繳納會費,立即在全球招致譴責聲浪。國際社會普遍認為,美國此舉“毫無道理”、不負責任,是針對本國應對疫情不力的“甩鍋”行為,與國際社會合力抗疫的主流意願背道而馳。

  【新聞事實】

  早在特朗普宣布“斷供”決定之初,美國國內包括前副總統拜登和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內的政要及醫學專家就一致批評認為,該決定“錯誤”“危險”“非法”“不體面”。

  美國眾多機構更是用實際行動表達反對。美國疾控中心15日稱,世衛組織一直是“重要合作夥伴”,將繼續與該組織合作共抗疫情。美國蓋茨基金會則宣布再撥款1.5億美元支援全球抗疫,其聯席主席比爾·蓋茨説,“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世衛組織”。

  國際組織和世界各國的抨擊聲音此起彼伏。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説,現在不是減少世衛組織和其他抗擊新冠病毒人道主義組織所需資金的時候,遏制疫情蔓延需要全球團結與合作。全球知名醫學刊物《柳葉刀》主編理查德·霍頓説,美國停繳世衛會費“簡直就是對全人類的犯罪”。

  在剛剛結束的七國集團領導人視頻會議上,與美國指責世衛、停繳會費的態度截然不同,德國、法國、意大利、英國和加拿大等國領導人一致強調和呼吁加強國際合作應對疫情,強烈表達對世衛組織的高度肯定和“全力支援”。美聯社評價,美國“斷供”世衛遭遇全球抵制。

  【深度分析】

  美國“斷供”世衛之所以遭遇強烈反對,因為世人都看出這是美國的“甩鍋”之舉,是想讓世衛組織成為“替罪羊”。

  英國廣播公司稱,美國成為全球新冠病毒確診和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特朗普政府想借“斷供”世衛轉移美國民眾對國內應對疫情不力的視線。《紐約時報》也説,特朗普企圖將國內的批評“轉嫁”給世衛組織。德國《日報》發表題為《特朗普的替罪羊》文章稱,特朗普並不在乎停繳會費將動搖世衛根基,他唯一在乎的是自己能否在大選中順利連任。

  美國“斷供”世衛之所以遭遇全球抵制,更是因為世衛組織在全球抗疫中的作用有目共睹、不容抹殺。

  疫情爆發以來,世衛組織展現專業精神,積極履行自身職責,為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發揮了指導和中心協調作用。截至目前,世衛組織已向130多個國家運送超過200萬件個人防護設備,向120多個國家提供了100多萬套診斷測試工具……其有效行動和擔當作為,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肯定和讚揚。

  法國總統馬克龍多次重申,世衛組織在全球抗疫中發揮“核心作用”;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説,世衛組織是全球協調和合作抗疫的“重要組成”;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則高度讚賞世衛組織的領導和專業性。

  【即時評論】

  美國“斷供”世衛招致全球聲討,説明國際社會對合作抗疫已形成基本共識,支援世衛組織等國際組織繼續發揮作用,是眾力同趨、人心所向。

  當前,全球疫情依然嚴峻,國際社會更需加強合作。美國作為全球最大發達國家,也是新冠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非但沒有承擔應有的大國責任,反而任性“找茬”“斷供”,其不計後果的單邊主義行徑勢必破壞全球合作抗疫的大局和合力,損害包括其自身在內的廣大國際社會的利益,必然遭到全球有良知人們的唾棄。

  全球強烈批評聲音也發出強烈警示:大疫當前,一切將疫情政治化、標簽化的行為都不得人心。美方應及早收起各種“甩鍋”的政治算計,把精力真正放在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抗疫上。正如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所説,各國應跨越黨派、信仰、意識形態等各種分歧,共同團結抗疫。

  【背景連結】

  世衛組織成員繳納會費包括兩部分,一部分為攤派會費,依據各成員衛生和經濟狀況計算;另一部分為志願會費,多用于資助具體項目。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提供的數據顯示,美國2019年資助世衛組織4.52億美元,其中攤派會費接近1.19億美元。世衛組織網站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美國2019年的會費仍拖欠大半。

  據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最新統計數據,截至美國東部時間16日16時,美國新冠確診病例增至653825例,死亡病例達30998例。(記者:劉品然、孫丁、淩馨、鄭漢根;編輯:喬繼紅、馬曉燕、孫浩)(完)(相關圖文視頻融合報道請關注“新華國際頭條”微信公眾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美國“斷供”世衛招致全球聲討-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872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