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國際社會支援世界衛生組織在抗擊新冠疫情中發揮重要作用
2020-04-17 12:55: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7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美國政府日前宣布暫停資助世界衛生組織,此舉引發國際社會嚴重關切。多國政府、政要及國際組織代表認為,世衛組織在應對全球公共衛生危機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作用,國際社會應支援世衛組織指導協調國際抗擊疫情工作,攜手克服危機。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16日致函第74屆聯大主席穆罕默德-班迪、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和各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重申中國堅定支援世衛組織在全球抗擊疫情合作中發揮領導作用,反對將新冠疫情政治化。在當前嚴峻形勢下,世衛組織作用不可或缺,中方反對任何試圖削弱世衛組織的行為。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16日與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通電話,表達歐盟對世衛組織的強烈支援,並重申通過多邊框架下共同合作來抗擊疫情。雙方一致認為,應加強對預防性措施投資,以應對此次疫情和未來的挑戰。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16日出席“多邊主義聯盟”外長視頻會後表示,弱化世衛組織好比將飛行員扔出飛行中的飛機,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當天,“多邊主義聯盟”24國外長發表聲明,全力支援世衛組織領導和協調全球抗擊疫情。

  加拿大國際發展部長古爾德16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説,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基于科學和準確數據的國際協調行動以抗擊疫情,國際社會必須與世衛組織等多邊組織合作,確保它們擁有足夠資源,在應對疫情時發揮重要作用。

  南非政府16日發表聲明指出,當前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國際社會加強團結和協作。美方此時宣布暫停資助世衛組織,南非對此感到震驚,認為此舉將嚴重影響全球抗擊疫情努力,希望美方重新考慮決定,與國際社會一道抗擊疫情。

  秘魯總統比斯卡拉16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任何人都無法否認世衛組織當前形勢下匯聚全球戰疫合力的重要性,部分國家對世衛組織持不同看法,秘方表示尊重,但是當前各國應攜手應對疫情。秘方將繼續向世衛組織提供支援。

  菲律賓總統發言人洛克16日在情況通報會上表示,菲律賓堅定不移同世衛組織站在一起,堅決支援世衛組織在全球抗擊疫情方面發揮重要作用。菲方呼吁各國團結起來,支援世衛組織,向世衛組織提供包括資金在內的多方面支援。

  斯裏蘭卡前總理維克勒馬辛哈16日致信美國總統特朗普,強調世衛組織在國際衛生安全治理方面發揮其他多邊組織難以替代的重要作用,呼吁美方基于人道主義理由重新考慮其決定,恢復資助世衛組織。

  美國前總統卡特15日發表聲明説,他對美國政府作出暫停資助世衛組織的決定感到擔憂,世衛組織急需這些資金,特別是在世界遭遇重大疫情之際,世衛組織是唯一有能力領導防治病毒工作的國際組織。

  新西蘭前總理、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前署長克拉克15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在各國都在竭力抗擊疫情之際,暫停資助世衛組織是非常愚蠢的行為,這將把一個全球健康危機人為地上升為全面經濟和社會危機。

  另據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16日主持七國集團領導人視頻會議期間,提及世衛組織在疫情應對中“缺乏透明性及處置不當”,呼吁對其展開全面審查和改革,但是並未得到與會其他國家領導人積極回應。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等均表示,支援世衛組織在國際抗擊疫情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並呼吁國際社會採取有力和協調的應對措施,共同應對疫情。(參與記者:王建剛、高原、張國英、任珂、李保東、鄭昕、袁夢晨、王子辰、孫丁、劉品然、許緣、唐璐、郭磊、盧懷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綜合消息:國際社會支援世界衛生組織在抗擊新冠疫情中發揮重要作用-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87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