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支援聯合國在阿富汗問題上發揮更大作用
2020-04-17 11:09: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4月16日電(記者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16日説,當前阿富汗正處在關鍵階段,中方支援聯合國在阿富汗問題上發揮更大作用。

  張軍在當天舉行的阿富汗問題“6+2”機制視頻會議上説,阿富汗和平進程正面臨歷史性機遇,中方堅定支援“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廣泛包容性和平和解進程。

  他説,近期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通過互釋囚犯,為阿人內部談判啟動積累條件。中方對此表示讚賞,呼吁盡快啟動阿人內部談判。中方尊重阿人民自主決定國家未來,支援阿維護國家統一和政局穩定,呼吁阿各派以國家利益為重,組建包容性政府。

  張軍説,中方對近期阿富汗境內暴力活動抬頭表示擔憂,敦促國際社會和阿各派增強阿安全能力。中方歡迎美國同塔利班簽署協議,呼吁相關方在協議落實過程中,確保外國在阿駐軍的撤出以有序和負責任方式進行,避免恐怖主義在阿趁勢坐大。

  張軍表示,阿富汗實現持久、可持續的和平與繁榮需要堅實的經濟社會基礎,為此應幫助阿發揮自身優勢融入區域合作,滿足阿人民願望。近期阿富汗同巴基斯坦通過中巴經濟走廊上的瓜達爾港實現貨物運輸,阿融入地區經濟取得新進展,中方對此表示歡迎,呼吁加強區域合作和互聯互通,呼吁地區國家、特別是鄰國加大對阿基礎設施建設投資。

  張軍説,中方最近舉行網絡視頻會議,向阿富汗介紹中方防控新冠疫情經驗,並向阿交接首批中國援阿抗疫物資。中方呼吁阿富汗各派響應聯合國秘書長關于全球停火的倡議,呼吁國際社會盡己所能,為阿抗疫提供支援;中方希望聯合國阿富汗援助團加強防疫工作,願就此同聯合國方面保持溝通,並提供必要幫助。

  聯合國負責政治和維和事務的副秘書長迪卡洛主持會議,阿富汗、中國、伊朗、巴基斯坦、塔吉克、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以及俄羅斯、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新任聯合國秘書長阿富汗問題特別代表萊昂斯出席會議並發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雷神山醫院正式關閉
雷神山醫院正式關閉
武漢:戰疫“不夜天”
武漢:戰疫“不夜天”
黑臉琵鷺“長駐”閩江口濕地
黑臉琵鷺“長駐”閩江口濕地
北京海淀: 中小學線上教學進行時
北京海淀: 中小學線上教學進行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869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