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疫情下印度孟買網上中文教學“正當時”
2020-04-15 18:19: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孟買4月15日電 通訊:疫情下印度孟買網上中文教學“正當時”

  新華社記者張興軍

  螢幕上打出“生旦凈醜”四張臉譜圖片,緊接著老師問所有同學:“我們去看京劇好嗎?”這是印度孟買網上中文課的一幕。由于新冠疫情持續蔓延,依托互聯網平臺進行的遠端中文教學在當地悄然流行。

  18歲的孟買女孩加拉有個中文名唐達詩。她告訴記者,受爸爸影響,她們姐弟三人全部學習了中文。如今兩年過去了,她順利通過了HSK3(國際漢語水準考試三級),目前正在準備更高一級的考試。

  “孟買封城後,人們都待在家裏不能出門,但我們的中文課搬到了網上,學習進度並沒有受太大影響。”唐達詩説,“最近的兩節課上,大家學習了中國清明節的由來和漢字從甲骨文到簡體字的演化,這樣穿插著中國文化的中文教學,讓學習變得生動而有趣。”

  連著兩個周末,記者兩次在網上參加了唐達詩所在的中印學院的網絡課程。印度老師唐漢明通過豐富的網絡課件,一邊細致講解,一邊帶著同學們練習。

  唐漢明在電話採訪中告訴記者,目前學院共有學員30名,年齡最小的9歲,最大的40多歲,盡管每個人都帶著不同的目的來學習,但所有人都充滿著對中文和中國文化的強烈興趣。

  “自3月24日起,印度宣布全境實行封城,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啟動了網上教學。剛開始有人還不太習慣,但因為避免了交通不便,又節約了時間,越來越多的人正加入到網上課堂。”他説。

  唐達詩告訴記者,禁足期間,每周末的網上中文課是最期待的活動之一。此外,她還嘗試著將一些中國古詩翻譯成印地語。“爸爸告訴我們,學好了中文能夠擁有更好的未來,所以我們一直都很努力。”

  4月14日,印度總理莫迪宣布將封城措施延長至5月3日。官方數據顯示,14日印度全國新冠確診病例破萬,其中孟買累計確診1753例,死亡111例,是印度境內疫情最嚴重的城市之一。

  據了解,受封城影響,孟買多數中文培訓機構都改成了線上教學。一些負責人還告訴記者,相比傳統課堂教學,網課即時方便,還省去了租用教室的成本,或許疫情結束後還會沿用這一方式。

  採訪結束,唐漢明給記者發來微信説,為了鼓勵同學們在疫情期間堅持學習,自己專門為同學們寫了下面這段話:

  “我為自己,為家人,努力學習,力爭上游!我為祖國,為印中友誼,貢獻力量,讓兩國發展繁榮昌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雷神山醫院正式關閉
雷神山醫院正式關閉
武漢:戰疫“不夜天”
武漢:戰疫“不夜天”
黑臉琵鷺“長駐”閩江口濕地
黑臉琵鷺“長駐”閩江口濕地
北京海淀: 中小學線上教學進行時
北京海淀: 中小學線上教學進行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86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