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為穩定世界經濟凝聚亞太合力
2020-04-15 12:45: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首爾4月15日電  財經觀察:為穩定世界經濟凝聚亞太合力

  新華社記者陸睿 耿學鵬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擴散,確診人數不斷攀升,這不僅對世界公共衛生安全構成重大威脅,也給原本就放緩的世界經濟帶來新的衝擊。14日,東盟與中日韓(10+3)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領導人特別會議以視頻方式舉行。與會各方表示,面對疫情帶來的空前挑戰,東盟與中日韓應秉持合作傳統,展現團結,共迎挑戰。

  病毒傳播超越國界。當前,疫情對世界經濟構成嚴峻挑戰,各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急需加強國際合作、減緩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分析人士指出,疫情爆發以來,東盟各國與中日韓密切溝通交流,採取務實措施,分享防控經驗,加強供應鏈合作,部分緩解了疫情衝擊。

  韓國現代經濟研究院新興市場部部長韓載振認為,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背景下,世界經濟急劇降溫已是既成事實。這次會議為亞太地區領導人討論探索經濟合作方案、盡可能減少疫情對經濟負面影響提供了機遇。“東盟與中日韓不僅應強化防疫和保健領域的合作,更需為稍有不慎就會陷入發展停滯和衰退的産業制定應對措施。”

  韓國成均館大學中國大學院金融學教授安玉花表示,與會各方確實有必要為重要和急需的商務、物流、生産和技術服務人員往來開設“快捷通道”,這有助于解決應對疫情所迫切需要的防疫物資的流通,有助于強化東盟和中日韓的抗疫合作,早日控制疫情蔓延。

  3月初,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將全球經濟增長率預測從2.9%下調至2.4%。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4日發布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將萎縮3%,衰退程度遠超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引發的經濟下滑,為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糟糕的全球經濟衰退。面對前所未有的危機,亞太地區各國唯有團結互助、加強協調才能共渡難關,為避免風險蔓延、提振世界經濟提供信心和動能。

  近年來,隨著全球經濟重心轉移和區域供應鏈體係不斷完善,亞太地區已成為全球供應鏈上重要一環,對世界經濟影響力日益擴大,具有堅實的互信合作基礎。如果亞太各國能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力度、聯手制定落實經貿相關舉措,不僅能對衝區域經濟下行壓力,緩解疫情負面影響,也有助于維護全球供應鏈穩定。

  對此,安玉花指出,疫情下,各國在經濟上只有採取開放包容姿態,加強經貿和投資合作,發揮各自優勢,維護産業鏈穩定,才是戰勝當前經濟難題的關鍵。面對疫情帶來的經濟打擊,沒有哪個國家能憑借一己之力克服困境,期盼東盟與中日韓在維護全球化浪潮方面為世界樹立榜樣。

  分析人士認為,在疫情蔓延的當下,保護主義陰霾有增無減。作為世界經濟的重要增長極,亞太各國強化合作,不僅對世界經濟增長意義重大,也會在多邊合作領域為世界提供可借鑒的樣板。

  韓國外國語大學全球安全合作研究中心主任黃載皓表示,在當前世界經濟格局中,東亞仍然是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面對疫情衝擊,地區各國以何種方式促進生産力發展、維護開放的經濟潮流和全球化,對于世界有舉足輕重的意義。韓載振認為,疫情防控或將持久化,有必要降低東盟與中日韓之間的經濟壁壘,進一步強化互利共贏的經濟及産業合作機制,讓新興市場國家充分發揮世界經濟增長引擎作用。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東亞各國若以合作遏制疫情為契機,加速落實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等區域合作安排,必將有助于促進地區經濟復蘇、減少市場動蕩,為穩定世界經濟凝聚亞太力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財經觀察:為穩定世界經濟凝聚亞太合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58752